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湖北省政协常委、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待春始,再唱响楚剧

2020-03-13 09:55: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纪娟丽  
字体大小:【

3月7日这天,蜗居在家的湖北省政协常委、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正在整理照片。眼前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让她思绪万千。从13岁考入湖北省楚剧团,今年是她从事楚剧艺术表演50周年。正看着照片出神,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她收到了一个视频。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伴随着自己演唱的楚调《咏梅》,一幅幅自己的老照片讲述着时光的故事,几行字让彭青莲差点流下泪来:“今天是彭老师的生日,也是武汉封城的第45天,人们依然宅在家里不能出门,谨代表广大的楚剧戏迷祝彭老师生日快乐……”


虽无亲友的聚餐与鲜花,但在这个特殊的生日里,彭青莲收获了人生的感悟。与往年一样,春节前,她一直在忙着春节期间的演出活动。武汉封城之后,所有演出活动取消。有一天,她走在熟悉的街道,却是完全陌生的景象,商户大门紧闭,街上行人寥寥,一片凄凉。再后来,她就只能待在家里。大年三十那一天,是彭青莲最悲伤的日子,从小将自己带大的胞姐离世,她却不能去送别……


往年的春节,可是彭青莲最忙碌而幸福的日子。作为湖北楚剧的传承人,春节期间,她大多活跃在基层舞台上。春节的湖北天寒地冻,基层演出非常艰苦,观众都加衣服,而作为演员,彭青莲却要脱掉厚衣服,只穿薄薄的演出服。但观众的热情仿佛能给她带来能量,“我的准则是,只要不倒下就一定要去演出,只要观众需要就继续加演。”彭青莲说,“春节看戏这件事,老百姓特别看重。”她描述起农村看戏的一道风景,每到一个村演出,周围的十里八村会抬着鸡鸭鱼肉,敲锣打鼓,从观众中间走进来,把东西放在舞台上。“这说明老百姓的重视,这样的场面可以说数不胜数。”


湖北楚剧又叫黄孝花鼓戏,起源于湖北黄陂和孝感两地,最早是农村的劳动号子、自娱自乐的表演形式,表演质朴、诙谐,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会唱三出戏,一生不怄气”,黄陂地区流行的这句话,说的就是老百姓平时哼哼几句楚剧戏文,烦恼就会排解许多。可见,楚剧对于荆楚大地老百姓生活的意义。


“乡村是楚剧的摇篮,乡亲是楚剧的父母。”彭青莲出生在楚剧之乡黄陂,黄陂人钟爱楚剧,在她记忆中,家乡很多民间剧团都唱楚剧,她更是常常跑去看姐姐在舞台上的表演。


从小沉浸在楚剧的氛围中,楚剧仿佛融化在彭青莲的血液里,从此难舍难分,并斩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文华表演奖、湖北省首届牡丹杯戏剧奖等奖项。


楚剧不仅活跃在基层,也经常参加全国全省的重大演出,甚至走向国际。“楚剧不仅有生活气息浓的小人物大智慧,也有宫廷戏等重大题材,既通俗易懂,又海纳百川、雅俗共赏。”最让彭青莲自豪的是,2019年春节,她还带着楚剧走进了国家大剧院新年戏曲晚会。


疫情阻隔了彭青莲与观众的“亲密接触”,悲伤与难过又给了她迎头痛击,短暂的彷徨过后,她重新振作起来。不能出门的日子里,她集中做了两件事情:一是通过微信进行视频教学,培养接班人。她千方百计托人找来《赵玉贞装疯》的剧本,这是她获得湖北省首届牡丹杯戏剧奖的剧目,希望能尽快传承下去。同时,还承担起给武汉音乐学院学生网上授课的工作。二是将从艺50年来的图片和文字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准备出一本从艺50周年画册。“疫情期间,我不能虚度,年轻人更不能荒废。”彭青莲说。


闲暇的时间,彭青莲喜欢站在窗前,看看外面已经开放的花朵,或者看看网上的“春天”。“春天很美,很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去看看。”彭青莲说,等到那时,她要再次走到群众中间,唱响楚剧,让传统戏曲更好地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