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湖北省政协委员胡钦勇:
“让患者真正体会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2020-02-26 10:20: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2月21日晚,记者终于等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汉南区人民医院院长胡钦勇打来的电话。


“不好意思,确实太忙了。”电话里传来胡钦勇疲惫又略带兴奋的声音。


自2月7日筹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至今,胡钦勇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从方舱医院回到附近的酒店。作为这座方舱医院的医疗副院长,早上八点他又会准时出现在岗位上。


他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委员。他在这个特殊的阵地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关键时刻能打硬仗

2月7日,胡钦勇接到命令,由他带领汉南区人民医院部分人员担任本地依托医院职责筹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并要求于12日开始接收轻症病患。


汉南区人民医院地处武汉远城区,是汉南区唯一一家综合性医院。相比市内综合性医院,汉南区人民医院规模和人员配备都稍逊一筹,原有感染科病床只有10张。疫情发生以来,胡钦勇带领医院迅速行动,连夜增开住院部两层楼作为发热病房。


随着收治发热和新冠肺炎感染病人不断增加,他又果断托管汉南中医院,整体改为发热定点医院,并再次加开住院部两层楼接收发热患者。


“考虑到汉南远离中心市区,老百姓的基本医疗和突发性医疗会非常困难,我们将汉南区人民医院急诊部保留下来,同时把部分医疗资源迁至汉南乌金卫生院,保障特殊时期老百姓就医。”胡钦勇说,“那段日子,全院医护人员沉着冷静、忙中不乱,敢打硬仗,大大缓解了汉南区的疫情防控压力。”


武汉市卫健委对汉南区人民医院的防控救治工作高度肯定,称他们是一支能打硬仗和恶仗的队伍。由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汉南区在区域上实为一体,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第一座1000张床位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本地依托任务交由汉南区人民医院。


“没有想到这一重要任务交给了我们,虽然感到人手比较吃力,但既然说我们能打硬仗,我们就一定要拿下方舱的战‘疫’。”已很久没和家人团聚的胡钦勇带着20来人的队伍又立即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最值得的认可是患者回家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征用训练馆和体育馆设两个独立舱,共建设1000张床位。由江苏、贵州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安徽、江苏援鄂医疗队以及汉南医院一起管理。病人入舱以来,没有一起投诉意见,要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接手方舱医院才知道,这是更大的硬仗。战斗一响,来自各方面的力量迅速集结在一起,整个方舱一两天内加上医护人员就达到一两千人,舱内舱外是隔离的,大家都穿着防护服,根本认不清谁是谁,统筹协调成为最大的难题。”胡钦勇说。


胡钦勇带领这支20人的汉南“战队”,从负责整个方舱的综合保障,包括药学部门、医疗物资、急救药品、急救设备等,到保障救援医护人员的生活起居,甚至患者的一份清真餐、糖尿病人的专用胰岛素、分隔病区的夫妇转运到一个舱团圆……汉南“战队”几乎是通宵达旦、事无巨细,不管那个位置出现任何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补得上、解决好。


作为湖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武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胡钦勇熟悉以沟通凝聚人心的工作方法。他创新提出了举办方舱医院高峰论坛的想法,以此探讨方舱这一特殊战斗模式下实际运作中的出现的系列问题和自治途径,把不能互通的心结打通,让工作效能在友情中提升。2月23日晚,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举办了首场高峰论坛,主讲内容涉及医务人员及相关人员的专业防护体系建立、感染控制最新理念等。


论坛的举办给驻舱医务人员深刻印象,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只有团结协作、默契合作,才能保护好自己和大家,把艰难的方舱工作推进得更好。


2月23日这天,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及国家省市专家来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考察,与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深入交流,对武汉市方舱医院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然而对胡钦勇来说,最值得的肯定是看见患者康复回家。2月18日,开舱仅6天,第一批治愈患者8人经严格检查评估后正式出院,胡钦勇给每位“出舱居民”送上了小礼物。


出舱的一位大姐哭着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护人员的人性化服务和用心管理。”听到这样的话,胡钦勇无比感慨地说:“能让患者真正体会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瞬间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