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用坚守筑起防线
——记湖北省潜江市战“疫”一线的委员们

2020-02-17 11:1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陈铁良 王小雨 毛丽萍  
字体大小:【

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与新春佳节不期而遇。作为武汉城市圈城市,距离武汉110公里的潜江市疫情险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市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纾解百姓困难、稳定社会情绪、传递必胜信心等方面贡献政协力量。


疫情突发,大量疑似病人需要隔离观察,医疗床位紧缺成了疫情防控大局的“短板”。1月31日,在接到市防控指挥部“进驻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8天内完成240名医护人员生活区和160张床位的隔离病房区建设”的紧急通知后,市政协委员唐美蓉带领湖北天恩建设集团立刻制定应急方案、紧急召回队伍、抢备施工物料,仅用2小时就完成进场动员和开工建设。以24小时不间断施工完成“潜江版火神山医院”建设投运。


疫情紧张,封城闭户,部分城市小区居民出现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短缺。潜江市物业协会会长、政协委员朱方伟领导“嘉友物业”率先示范,在所服务的金桥郡、樟华国际等5个小区推行了“一个专班、双向排查、三个到位、四处消杀、五必盘查”的“疫情防控12345”工作法。运用业主微信群、小区广播、电梯显示屏、小区公示栏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和通知公告7000余份,摸排小区住户及关联户5000多户、实施公共和重点区域消毒10余万平方米,小区每一名返乡人员都建立了联系渠道、每天电话回访两次,建立了全覆盖的疫情测报网,实现了对小区的“疫”网打尽。


为缓解小区业主口罩短缺和蔬菜购买的难题,朱方伟安排自己公司出资向小区业主免费发放口罩5000个、免费送蔬菜近2万斤。在他的发起带动下,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纷纷开展“小区送温暖”行动,免费向业主送口罩、送蔬菜,最大程度减少小区居民外出,缓解疫情恐慌心理,让小区业主安心居家、抱团战“疫”。


疫情当前,为抗击疫情战役提供更多支持,是全市企业家政协委员的共同心愿。市政协委员、潜江市工商联主席、华山科技董事长漆雕良仁代表公司捐款100万元,唐美蓉委员筹集捐赠16万元,欧军委员代表公司捐款10万元、个人另捐款2万元,陈友良委员捐款10万元,袁海军委员捐款5万元。


市政协委员、福元堂大药房总经理张莉带领公司员工将价值3.8万余元的口罩、消毒液等抗病毒物资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城管、环卫人员。市政协委员、渴望牧业总监田士靖向周矶办事处荆桥村捐赠医用防护口罩5万个……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市政协委员们或在逐户登门、宣讲科学防疫知识,或在基层诊所、用心呵护着街坊乡亲的安康,或在村头路口、警惕地审视着防“疫”网中每一处可能的漏洞,或将一笔笔捐款、一件件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