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卢纲:把热爱书写在这片土地上

2019-10-23 09:05: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武昌,因“第一枪”名扬中外。儿时起,卢纲就听祖父辈讲述家族的光荣。


卢纲祖上朱軙曾为清嘉庆帝师、一代廉相;外曾祖父朱钧参加过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祖父卢立群参加过北伐和大革命,主持建设了纪念辛亥革命的首义公园,并筹划重建黄鹤楼;祖母朱世濂与晚清名臣张之洞是血缘亲属。卢纲从小在心底就萌发了干点不平凡事情,传承这份光荣的想法。


2015年,作为资深媒体人,卢纲接受湖北广播电视台为他量身定制的融媒体栏目《卢家故事》,几年来,过百篇的网文,有了过千万的阅读量。2015年,卢纲和该栏目分获亚洲广播电视协会“新媒体创新人物”“最具创新力栏目”两项大奖。2016年《卢家故事》获“中国首届网络正能量”百强称号,2017年,该栏目又获中国传媒协会“新媒体影响力全国十强”表彰。卢纲认为,爱家人,与爱家乡、爱家国一脉相承,爱国主义缘于爱脚下这片土地。


2011年,卢纲成为武昌区政协委员,2012年又成为湖北省政协委员,现为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和十四届武昌区政协常委。凭着儿时的报国理想和工作积累,卢纲便乘风远航。


2012年,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建成,旧馆怎么用,各界意见纷纭。卢纲认为,这座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有一个被忽略的重要历史:抗战时期曾是中国抗战时首都的指挥中心。而武汉作为中国抗战的转折点,与全国其他抗战重地相比又缺一个抗战主题纪念馆。


2013年,卢纲在省、区两级政协提出《在省图旧馆建立武汉抗战纪念馆》提案,通过社情民意专报获得省委书记批示,该提案当年被列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张之洞与大武汉博物馆》的建成、抗战英雄刘家麒路的挂牌……都缘于卢纲的一件件提案。卢纲不满足把提案只写在纸上,他要把提案写在土地上!


2016年,卢纲组织网络大V和新媒体人士两次破解网上不利于武昌区政府的不实传言,成为网上化解政府公共舆论事件的典型案例,得到中央统战部主要领导的肯定。他还利用中央督察组到湖北听取湖北代表人士意见的契机,提出取消武汉ETC多年不合理收费问题,第二天武汉宣布取消九桥一遂一路收费这一老大难问题,群众好评如潮……


大事难事看担当。卢纲的担当缘于政协委员对党和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责任和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