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扎根基层  放飞梦想

2018-05-22 09:03:27  
字体大小:【


郑建雄,40岁,男,民建会员,政协竹溪县十届委员会委员、常委,政协十堰市五届委员会委员、常委,湖北竹溪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2年2月,34岁的他从集团公司总部武汉,远赴国家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区的十堰市竹溪县,担任湖北竹溪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他扎根贫困山区,是产业扶贫的领军人。到竹溪七年来,经历了公司从打草开荒到硕果累累,他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生产经营,依托竹溪县优质的植物药资源,借助集团公司在资金,技术,市场以及管理等方面的整体优势,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甾体激素原料药产业链延伸,投资组建人福医药竹溪生物科技产业园,建设甾体激素类药物三个车间多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双烯、孕烯醇酮、黄体酮等多个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年生产能力达600多吨,项目一期2014年全面投产,产品直接出口欧洲、东南亚,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肯定和好评,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驱动,让黄姜产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对农民种植黄姜实行“订单”收购,带动贫困农户实现增收。5年来累计完成产值5.7亿元,上缴各类税收近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人。


他刻苦钻研业务,是医药研发的佼佼者。他是公司业务骨干,对产品研发亲历亲为,参与公司中枢神经药奥卡西平、抑制前列腺增生、男性脱发药物非那雄胺的工艺研究与开发,并推动实现产业化。他组织竹溪人福“三高”黄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获得市科技局立项、组织“甾体激素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深加工项目”获省发改委立项、组织“去氢表雄酮关键生产工艺创新项目”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在积极组织项目的同时,他及时总结知识产权和转化,先后发表科技论文2篇,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科技成果登记3项,已受理的发明专利近10项,带领所在企业跻身为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自主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他带领团队通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黄体酮原料药国家药品生产批文,通过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MP认证,取得国家局颁发的黄体酮、去氢表雄酮、去氢表雄酮醋酸酯等三个原料药出口欧盟的证明。入选十堰市“3331人才工程”、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获批十堰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市“科技创新战略团队”,获十堰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市青年科技奖。


他珍惜委员荣誉,是参政议政的排头兵。作为市、县两级政协常委,他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勤于学习政协理论,十分重视联系各界群众,听取真知灼见,反映社情民意,抓住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高起点、高视角、高质量调研起草提案和政协大会发言。近年来,他在竹溪“三廊”建设、社区服务与发展、通用机场建设、搽亮旅游品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等专题协商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取得良好效果。在十堰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他在联组讨论中所作的“关于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低成本舞台,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建议”的发言,获得市政府领导重视,助推了相关工作。在今年初,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中共、特邀、民主党派无党派界别”联组讨论会上,他所作的“做强做优十堰生物医药产业,助推十堰旅游康养协同发展建议”的发言获得参会领导肯定,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点评,郑建雄委员发言所提的生物医药产业与旅游康养协同发展的问题站位高、研究深、建议实,是十堰产业结构转型中的重大课题,相关部门要采纳落实。


他热心公益,是扶贫帮困的带头人。近年来,他积极争取集团公司重视,代表集团公司捐赠贫困山区药品近100万元。人福竹溪公司参与县水坪镇油坊梁村精准扶贫后,他急群众之所急,公司节约支出,捐款捐物解决了村部分道路和安全饮水问题。他本人踊跃参加县政协“123爱心接力助脱贫”资助大学生活动,对口资助贫困大学生每年2000元,还为油坊梁村捐款2万元。


从省会城市到鄂西北偏远的贫困县,他无怨无悔,他将扎根基层,砥砺奋进,用满腔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用智慧和汗水放飞自己的人生梦想。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