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环保卫士   护水楷模

2018-05-16 17:04:38  
字体大小:【


这一渠清亮的水,从百丈潭水库出发,汇入管道,来到通城县城,滋润千家万户的生活;


这一河清水,从百丈潭水库的闸门跃出,一路欢歌融入隽水河,进入陆水,汇入长江,成为滔滔江河的一脉碧波;


——百丈潭水库,通城县县城十几万居民的饮用水源地,长江一级支流陆水河的发源地。为守护这一库清水,出生于百丈潭边的通城县百丈潭水源保护与生态发展促进会会长毛绪武,二十余年痴心不改,倾注了无数心血,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被群众衷心赞颂为“环保卫士、护水楷模”,赢得“民间库长”称号。


乡愁:守护原生动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毛绪武外出打工。进了一家工厂,他苦学技术,勤于钻研,很快独挡一面,以创新精神,为企业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广东东莞市那方热土,让他赢得了立足之地,收获了成就感,奠定了事业的方向。广东,可以说是成就毛绪武梦想之地。


但是,他并不满意这里,源于严重污染的环境:如墨水一样的小河,刺鼻的气味,灰暗的天空。“喝水我都不放心,一年买矿泉水都要花上千块钱。”谈到所在地的污染,毛绪武很是痛心。


“如果我的家乡也成这样,要这些高楼大厦有何用?要那些车水马龙有何用?”毛绪武表情凝重,是自问,又是责问。


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通城县马港镇的平湖村,是毛绪武的出生地,一如其名,高山平湖,满目青翠,碧水长流,鸟鸣山幽,“在小河里捧一口水,哟,那真甜到心里了!”回忆在家乡的生活,毛绪武总有无限神往。


对青山绿水的无限眷恋,让毛绪武不管走得多远,家乡的山山水水总在他梦中萦绕,生态环保理念自然深深烙在他心中。


而这一缕乡愁成为毛绪武守护生态的精神底蕴和原动力。上世纪九十年代,虽然并不富裕,毛绪武却出资出力,为村里修了一条400米的公路。为让村庄美起来,他三次到崇阳买树苗,对村庄进行全面绿化。“绿树村边合,青山廓外斜。”成了平湖村毛家屋场的写照。 


至今外出打工、创业二十多年来,毛绪武转战多地,他最关心的总是生态环境。为此,他曾利用节假日,走遍了广东四百多个旅游景区、水源地及生态农庄,潜心学习人家治理生态环境的新理念、新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真是令我激赏!”毛绪武说。


启蒙:保护一库清水  


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请客时一次性塑料用品大量使用,随意丢弃,致使河道淤塞;种植时施用化肥农药,让水不再清亮,气味不再清香——这是十多年前,百丈潭上游的情形。面对此情况,有人惊呼:百丈潭的一库清水还能保住吗?


干净整洁的屋场,见不到一片塑料垃圾,房前屋后让人倍感清爽;绿色垃圾桶立在村庄前,似在无声的提醒着村民:请保护环境,别乱扔垃圾——现在,走进位于百丈潭水库上游的平湖、高峰、金山等村落,处处让人爽心悦目。


发生巨变的,源于毛绪武的生态启蒙和倡导——


十多年前,经常回家的毛绪武感受到了家乡环境的变化。最令毛绪武引以为豪的家乡山水,却让他产生了深深的忧虑。经调查,他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滞后,一系列污染着青山绿水的现象已令人触目惊心,但乡亲们却习以为常。“决不能让广东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在我们这个山村重演!”毛绪武多次对乡亲疾呼。


毛绪武知道,乡亲们的生态思想不树立起来,生活陋习不改变,保护环境永远是一句空话,因为生活在这方土地的人们才是环境的创造者、获益者。一场让乡亲守护生态的思想启蒙运动开始在山村上演:


制作108件义工服,向水源地8个村的村委会成员及党员赠送。义工服上标语醒目: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如同108面鲜红的流动旗帜,时刻提醒着乡亲不要破坏环境。


组织八个村支书登大金山,共同商议发展,统一保护水源,改变一盘散沙局面。


收集百丈潭一带故事,组织人撰写近百篇宣传文章,在建设的通城第一家旅游网站上发表,唤起人们对百丈潭生态的关注。


组织通城大学生到百丈潭开展生态环保宣传一日游,对百丈潭饮用水源进行调查,让大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共同参与生态建设。

在八个村的进口位置竖立大石碑,刻下宣传标语。制作10件大型不锈钢保护水源宣传牌及40件小牌,遍立水源地,时刻提醒乡亲,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


建保护水源地公众号,设计百丈潭水源保护商标,以政协委员身份,连续两年撰写保护百丈潭水源地提案,两年连续航拍水源地,制作宣传挂历500份……


由毛绪武策划、组织、出资的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如春雨一样,洒向百丈潭水源地近万乡亲的心中,让生态理念的种子在他们心中萌芽。


“没有毛绪武十多年的宣传发动,老百姓那有这样深的触动?现在大多数村民都有生态意识,保护环境成为一种自觉行动。”高峰村的吴书记由衷的感叹。


“生态环境好了,特别是村民的思想觉悟提高了,我发展生态农业的信心也增强了。”曾被授予“全国农业科技示范户”称号的高峰生态农场负责人吴海燕说。他投资的生态茶园、有机稻,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特色产业。


力行:实现山青水秀


毛绪武在当地创造了多个第一:


第一个建房用双层化粪池。当时砖匠还不会做,毛绪武根据自己在外面学习的方法进行指导。农村一度用旱厕,造成环境污染。毛绪武开风气之先,一时成为引领。


第一个承包荒山。在大金山流转600亩荒山,至今投入数十万元,遍植树木。“我承诺不砍一根树卖!保护青山常在,绿水常流,至今说到做到!”原先当地一年多次发生的滑坡,现在得到有效控制。


第一个为村里安装路灯,让平湖这个僻处深山一隅的山村,在晚上明亮起来。


多项第一,源于毛绪武的见识,源于毛绪武的思想,更源于他对这方水土的爱!


多年为百丈潭水源地的奔走呼号和持续投入,让毛绪武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被推荐为政协通城县委员。为凝聚、激发更广大的社会力量参与保护,经毛绪武组织发动,2016年3月,拥有120多名会员的通城县百丈水源保护与生态发展促进会成立,毛绪武被一致推举为首任会长。“我一定为这方水土鞠躬尽瘁,决不辜负全体乡亲与全县人民的厚望!”掷地有声的表态,赢得了现场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毛绪武深知,要守护好这一库清水,自己必须行动起来,带头投入,作好示范。他首先在自己的老家建生态示范小区,全面对塘、井、路灯、饮用水等进行改造,对垃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分户分层净化。

同时打造2个卫生示范村,在水源地核心村平湖及高峰,购买2台垃圾车,200个垃圾桶,让环境焕然一新。至今毛绪武个人及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已无偿投入资金近百万元。


“只要换来山青水秀,付出再大也值得!”望着从百丈潭水库哗哗流向远方的一渠清水,毛绪武无限欣慰的说。

 

(通城县政协  吴清龙  魏自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