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闪光的青春——记郧县政协委员、十堰电信郧县分公司总经理黄学军

2014-09-21 11:17:13  
字体大小:【


    1972年10月出生的黄学军,自参加工作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青春、热情、智慧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电信事业。他从郧县电信局技术员、维护中心主任、业务维护部主任、副局长一直升任到总经理、党总支书记,不知疲倦的跋涉让他三十五岁的青春变得厚重而美丽。有人说他是青年人的榜样,他说,要用如火的激情去点亮生命的航灯。

一腔热血对企业

    十五年的电信工作,使黄学军对电信事业充满了热爱和忠诚。在电信这个充满竞争充满挑战的行业里,它给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作为技术员的他,是幸运的,因为他始终与时代同步,追赶着最先进的电信技术;作为管理者的他,更是骄傲的,因为他和他的员工们在竞争挑战中,不仅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更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奋力拼搏、高效运转的大集体。

    2004年,刚刚走上总经理之位的黄学军,正遇湖北电信改制和重组,面对公司亏损多年的艰难局面,他凭着一种敢想敢干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满怀信心地团结和带领全公司干部员工,解放思想,奋力拼搏,积极策划营销方案,亲自组织参与调研、销售、服务等繁重工作,坚持传统业务、转型业务、增值业务协调发展,以信誉抢占市场,以品质求得发展,实现综合通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的历史性跨越。
 
    2006年底,电话用户数由2003年的3.8万户增至到7万户,宽带增至5000余户,村村通用户达到2万户,业务收入也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年平均增长17%,各项工作在全市名列第一。2006年该公司被评为市、县“文明单位”、“全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省县级优秀经营单位”、“全省消费者满意单位”。

    为了贯彻实施县委、政府“以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推进新型农业化”战略,黄学军多方争取技术和资金,加快推进城乡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通信工程,成功建起并运行了郧县电子政务网、财政与编制公开网、财政集中预算支付网、公安三级联网、平安城市道路视频监控系统、网吧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医疗保险系统、金融系统、电力系统等信息化工程。为解决农村信息化落后现状,他反复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电话“村村通”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100%行政村村通电话,同时开通“农村110”电话信息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支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他个人也先后荣获郧县人民政府授予的“优秀企业家”、郧县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和全省“‘村村通电话工程’先进个人”、“全省市场经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做为一名总经理,黄学军深知只有通过不断地刻苦钻研,不断地提高自我,才能够适应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要求。小灵通业务开通后,为了方便用户利用电话交纳话费和解决小灵通用户的欠费率高的问题,黄学军带领中心技术人员,经过3个月的日夜奋战,20万元的开发经费就建成了小灵通实时计费系统和电话交费系统。公司如果引进这套系统需要100多万元,为公司节约了近80万元的直接投资。系统投入使用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片诚心对客户

    在加速电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黄学军始终把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视服务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客户至上,诚信服务”的理念,心系客户。他通过改善硬件环境、加大考核力度、加强培训学习、推行规范化服务等切实提高营业员的服务水平。他从普通话、三声服务、十字用语入手,规范营业厅服务标准,建立营业人员周学习制度,晨会制度,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黄学军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八个统一”,即统一用语、统一服装、统一淡妆上岗、统一发型、统一头饰、统一姿态、统一工号牌、统一摆放物品,还特别强调站姿和微笑服务,从每一个细节上为客户提供真诚服务。为方便用户办理通信业务,先后推出了“一台清服务”、“上门服务”及“便民服务”等特色服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业务,深受全县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在2006年全省组织的窗口服务暗查暗访中,该公司中心营业厅连续多次在全市得分第一,最好成绩达到全省第五名,并且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县“最佳服务窗口”、“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各类先进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品牌形象。

    “认真做事,热情待人”是黄学军常说的一句话。工作中黄学军因热情出了名,他对每一个咨询,每一笔业务的处理,都自觉地将热情服务细化到了平时的言行举止中,让用户从细微处感受到诚信服务的所在。

    黄学军上班有个习惯,就是每天必须要到营业大厅服务一阵子。去年4月的一天,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上午,营业厅里办业务的客户特别多,黄学军望着眼前自觉排队的客户,主动上前为客户服务:“您好!请问您办什么业务?”柜台前的一位客户不耐烦地大声说:“办理过户!”客户可能是站久了,有点烦了,于是黄学军更加热情的接待了他,“好的,请您出示原机主与新机主的身份证,我马上就为您办理。”用户“啪”的一下把一张身份证扔在柜台上,他仔细一看,很热情地说:“对不起!先生,您要办理过户必须持原机主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这是我自己家的电话,只不过是我妻子的名字申请的,每个月电话费都是我交的,用我的也一样!”“对不起!先生,是这样的,按照公司业务流程规定,办理电话过户必须经过电话机主的同意才能办理。”他向这位客户耐心地解释,但客户却凶狠地说:“你什么态度,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你什么意思!我要投诉你。”客户很生气,认为是刁难他。他正欲再向客户解释时,该客户却一把将业务受理单抢回去,撕得粉碎,然后朝他狠狠的扔来。当时黄学军真想和这位客户理论一翻,可是转念一想,不能这么做,为了通信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服务,这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他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继续为下一位客户办业务。可是这位客户仍站在窗口前,大声叫骂:“我要投诉你!你的工号是多少?”这时一位年迈的老大爷站了出来,“你这人是怎么回事,人家不是跟你解释了吗,你还在这儿骂,你也太不象话了。”这时,黄学军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他当着所有客户的面流泪了,不是因为受了委屈而流泪,而是因为客户的理解让他感动!

一颗爱心对社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黄学军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神圣职责,经常以调查报告、提案等各种方式为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他亲自调查撰写的《关于郧县电话村村通建设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加快郧县电子政务网建设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建立平安郧县视频监控系统的调查与建议》等调查报告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些建议均以文件形式下发并付诸实施。

    在企业面临激烈竞争的严峻形势下,黄学军坚持带领员工主动参与、援助公益事业。在他任职期间,每年拿出10余万元承办、赞助政府及社会各界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7世界电信日、元旦端午节等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有益的社会活动,如冠名播出“梨园迎春戏迷演唱会”“龙舟节郧阳历史文化讲座”等。他还利用各种节假日采取“存话费送话费”“入网有礼”等多种形式让利用户,回报社会。该公司还与郧县鲍峡土地沟结成扶贫帮困对子,累计捐助价值近10万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该村新农村建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面对电信行业的历史性转折,黄学军迈出了自己坚实的一步,洒下了无数辛勤的汗滴。如今,他正用实际行动,按照自己“对每一个电信用户负责”的人生信条继续在电信事业上追寻着属于真正自我的那一个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