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群团

童心向党,走进政协 ——“政协青年学党史”第2期

2021-07-12 11:26:04   来源:湖北政协公众号  
字体大小:【

5月23日下午,周末的省政协机关一片欢声笑语,12个“政协娃”带上了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来学习党史,这也是省政协机关首次向机关干部家属开放。


省政协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李健的女儿——13岁的李伊诺当起了讲解员,带着“政协娃”们一起参观《湖北省政协70年光辉历程展》。大家认真听着李伊诺大姐姐的讲解,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主力量和社会各界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及湖北省政协的发展历程。


参观结束后,“政协娃”来到308会议室观看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影视片段,并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


钱子菡  6岁

家长:钱波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参加会议的的代表共662人,会议通过了关于国旗、国歌、国都、纪年等项决议。这是一次由中国共产党发起并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人民团体代表参加的,协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事宜的会议。现在的全国两会一般都在3月初召开,省两会在春节前召开。


张瀚锦 8岁

家长:屠晶靓  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

大会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爷爷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现任全国政协主席是汪洋爷爷。


周熙九 6岁

家长:周宏亮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大会确定以北平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


熊楚彧 6岁

家长:刘丹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大会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我们每个小朋友都要爱护国旗。


杨翰林 7岁

家长:杨霖潇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我分享的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公元纪年制度,这是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的。中国传统纪年有农历和夏历。


周沐安 8岁

家长:罗丹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公室

大会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我们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


杜楚涵 8岁

家长:张雪琳  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

大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的建国纲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它一直起着临时宪法的重要作用。


李心玥 7岁

家长:刘菲菲  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和信息处

大会还决定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中心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纪念碑于1958年4月22日建成,碑身正面镌刻着毛爷爷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王煜琨 8岁

家长:王华圣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除了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还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了许多重要决议,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金敏哲 8岁

家长:宋爱华  省政协活动中心

政协会徽以红光闪闪的一颗五角星、迎风飘扬的四面红旗和白色地球衬托的红色中国地图为中心,光芒四射的蔚蓝色天幕作背景,周围是红色缎带连接起来的瓦蓝色齿轮和金黄色麦穗。一颗五角星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齿轮和麦穗表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四面红旗和缎带表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大团结大联合;中国地图和地球表示全国人民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1949”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分别为诞生年号、名称。


常珺熙 8岁

家长:陈璐璐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英文名叫做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简称CPPCC。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习近平爷爷对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工作非常重视,强调人民政协“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加强同各国人民、政治组织、媒体智库等友好往来,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最后,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妇委会主任刘丽琼寄语“政协娃”——

希望孩子们通过今天的活动,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政协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感受到湖北省政协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感受到爸爸妈妈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未来的日子里爱党爱国、努力学习,做一个善良、正直、温暖的人,支持爸爸妈妈的工作,和爸爸妈妈一起为湖北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