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群团

省政协机关女干部学习考察团赴江苏、浙江学习考察的情况报告

2014-09-24 13:02:47  
字体大小:【


3月8日至12日,省政协机关妇委会组织机关女同志赴江浙进行学习考察



    2009年3月8日至12日,在厅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省政协机关妇委会组织机关女同志赴江浙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我们感受了南京总统府的百年变迁,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沉痛悼念了遇难同胞,到中山陵拜谒了国父孙中山先生,还对江、浙两省的几个城市进行了参观考察,过了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节日。现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江浙两省的基本情况
    江苏、浙江两省都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历史上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江苏傍江临海,是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11%的土地上,全省常住人口7600.1万人。江苏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一直处于前列。各具特色的开发区遍布江苏全省,其整体规模和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陆域面积10.54万平方公里,为全国的1.09%,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浙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特色明显,知名度高。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省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省内生产总值从全国第14位上升到第4位,农民人均收入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2008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中,浙江省有27个县(市)进入名单。

    二、学习考察体会
    (一)感受历史,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中国南京市人民政府为铭记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而筹建。当天参观的人很多,仅仅是排队过程中,沿途陈列的许多雕像就给人以强烈震撼。纪念馆内保存了大量纪念资料和文献,为大屠杀提供了真实可信的佐证。很多相关历史之前我们也都有所了解,但整个参观过程还是让人胸口压了一块石头,如鲠在喉。在交流学习体会时,九届省政协副秘书长杨秋萍说,参观中有两个地方让她印象深刻,大家也纷纷表示有同感。一是在展厅的尾厅,每隔12秒,就会有一滴水从高空落下,侧面墙上贴着遇难者遗像的灯,亮起来再熄灭……以此表示从1937年12月13日到1938年1月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平均每12秒,南京城就会有一个鲜活的生命被侵略者扼杀!另一个就是日军用来折磨中国人民的酷刑工具——刺笼。侵华日军将中国百姓装入布满铁钉的笼子里然后翻滚,以此为乐。展厅里有很多这样的细节,让人毛骨悚然,悲怆不已。

    南京总统府几经变迁,历经沧桑。在明朝初年时,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 1853年太平天国之乱兴起,首脑洪秀全在此建立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又称为天王府,但在清军攻入南京后焚毁,至1870才新建两江总督署;公元1911年孙中山在此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后来这里成为南京留守府,陆续又成为江苏都督府、江苏督军署等机构,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移至这里办公, 1948年,蒋介石、李宗仁在'行宪国大'分别当选总统和副总统后,国民政府改称总统府。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从此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

    中山陵乃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所在地。从孙中山将安葬地选在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所在地——南京可以看出,他直到最后都对革命事业牵肠挂肚。而后人如潮的拜谒更是表达了国人对其伟大功绩的深深感谢和崇敬。在当今的两岸局势中,中山陵广纳台湾访客,更是将两岸人民的情谊紧密联系在一起。

    能在节日当天走遍三个意义深远的地方,同志们都深受触动。大屠杀纪念馆告诉我们“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总统府从繁荣到衰败再到现在的人流如织,见证了新中国的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山陵的广阔胸怀坚定了我们对祖国统一的信心。途中座谈时,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切实肩负自身责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

    (二)关注经济,更加深刻认识科学发展
    这次考察我们走访了江苏省的几个城市,很明显的感受就是:省会城市南京的经济发展甚至不如二级城市。经了解,江苏、浙江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发展支点,从而推动整个省域的经济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发展形势相对均衡。然而在湖北,武汉市一家独大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而且第一名与第二名的差距很大,短期内很难缩短。仅就2007年湖北、江苏两省城市GDP排名而言,江苏的第一名苏州5700亿是第二名无锡3858亿的1.47倍,是最后一名的10倍,南京则以3275亿元排名第三;而湖北的第一名武汉3142亿是第二名宜昌820.9亿的将近4倍,更是最后一名的452倍。

    按照发展经济学理论,湖北在初始阶段是力求重点突破的非均衡发展战略,实现了区域经济的突破,当发展已达到一定阶段,需要在保持先行地区继续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快其他地区的发展,以实现区域之间的协调进步。因此,我们务必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继续深入研究“一带两圈”发展战略,积极收集社情民意,高质量完成有关的专题调研,确保提出有高度、有深度、有实际帮助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一带两圈”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我省经济全面均衡发展。

    (三)感受文明,更加增强文明创建的认识
    出发之前,武汉方面的导游还特别交代,在外一定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素质,以免被当地人看轻。当然,我们的考察团一路表现都很好,展现了良好的生活素养。但是,两个城市的差别还是引发了我们的深思。在所到的几个城市,我们发现街道普遍都比较整洁,交通秩序也较为良好,市民素质的确普遍较武汉更高。另外,几个城市虽然面积都不大,但经济发达,建设得十分有特色,让人一眼就能记住。比如苏州,处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建筑,包括公车站都是楼台样式,让人身临其境感觉分外舒适,这也是江南城市的独特魅力。

    考察团同志们在交流体会时都表示,湖北的城市建设、人文素质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必须在全省加大精神文明创建的力度。要制定长远规划,净化和美化我们的城市环境,加强引导和管理市民行为,逐渐培养“讲道理、明礼节、守规则”的习惯,让每个市民都守礼善交,营造礼貌谦让、温馨舒适的人文环境。

    (四)考察湿地,体会文化宣传的巨大效应
    考察结束前我们去了一趟杭州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它位于杭州市区西部,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然而湿地对于普通游客来说一直还是比较陌生的,她目前之所以有如此大的知名度,功劳当归于1月上映的一部影片《非诚勿扰》。片中男女主角在西溪荡舟,将南宋皇帝赵构的一句“西溪且留下”发扬广大,于是引得原本寂静的西溪游客如织。这可谓是宣传策略上一个十分成功的典型案例了。

    湖北在中部地区无论是投资环境还是旅游资源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可是,人气还是明显不足,这与文化品牌宣传力度不无关系。与湖北毗邻的湖南省,经济、文化、历史很多方面都不如湖北,但偏偏知名度很高;与武汉气候、人文条件类似的重庆,更受外人好评。究其原因,他们发达的宣传体系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借鉴杭州“西溪”的成功经验,充分挖掘优秀人才,对湖北的历史文化及独到的景观资源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电视、电影、文字等途径,提升湖北的知名度,打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湖北形象,创造我们自己的“西溪奇迹”。

    这次“三八”学习考察活动的行程安排紧凑,很有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将组织的关心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将考察成果转化运用到各自的实际工作中去,勤勤恳恳,创新实干,高质量完成各自工作任务,为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机关妇委会 罗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