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群团

省政协机关妇委会2008年工作总结

2014-09-24 13:02:39  
字体大小:【


    2008年,在省直机关妇工委和省政协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协机关妇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抓手,紧紧围绕省政协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贴近妇女,多办实事,带领省政协机关妇女同志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高妇女自身素质,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省政协机关在职女干部职工共40人,她们分担着机关的各项工作,是不容忽视的力量。省政协领导和办公厅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女同志的工作,经常听取机关妇委会的工作汇报,积极支持机关妇委会开展各项工作。2008年6月,厅党组会议听取了《关于以机关妇委会名义慰问机关生育女同志的报告》,确定了“省政协机关女同志生小孩后在机关人事部门探望的基础上,以机关妇委会名义再进行慰问”的制度,进一步体现了对“四期”女同志的关心和爱护。机关妇委会既形成了由主任负责,副主任协助工作的机制,又根据机关工作特点,划分了三个小组,设了三位小组长,以“会议协商、分工协作”的方式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二、注重女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省政协机关女同志政治素质。一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省政协机关妇委会积极协助机关党委,鼓励女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学习活动之中,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发言有提纲、学习有心得;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女同志前往中共五大会址和农民运动讲习所,瞻仰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三是组织机关女干部参加《公务员法》专题知识讲座和“我与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等。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促进了女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的提高和工作能力的加强,使省政协机关女干部、职工能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按照省直机关妇工委的要求,结合省政协机关实际,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一是2008年2月,省政协机关妇委会组队参加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妇联、省体育局主办的“与奥运同行•每天快走半小时”健身活动。包括丁凤英副主席在内的36位队员牺牲周末和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比赛时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发扬顽强拚搏、团结协作的精神,赢得了好成绩,展示了省政协机关女同志风采。二是为贯彻落实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关于招募爱心妈妈编织毛衣的通知》精神,省政协机关妇委会积极组织女干部、职工参与“恒爱行动”,争当“爱心妈妈”。2008年“七一”前夕,省政协机关39位“爱心妈妈”将精心编织、捐赠的57件爱心毛衣集中送到省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委托她们在天冷前送到孤残儿童手中。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机关女同志时刻关注灾区状况,无论是出差在外,还是在家休产假的女干部,都积极主动捐款捐物,为地震灾区奉献爱心。三是为庆祝2008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机关妇委会组织女干部赴海南学习考察,大家深切感受到海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考察期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位于琼海市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观看了红色娘子军历史图片展,召开了座谈会,交流了学习体会,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可以说,海南之行既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之旅,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之旅,也是一次热带海岛风情之旅,更是一次改革开放成果学习考察之旅。

    四、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树立女同志勤奋敬业、开拓进取的形象。
机关妇委会注重加强机关女同志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也引导女干部积极参与竞争,展示女干部风采,提高个人综合素质。2008年7月和9月,省政协机关进行了一次正处长竞争上岗和一次副处长竞争上岗工作。机关妇委会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鼓励机关女干部积极摆正心态,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机关共有14位女干部报名参加了竞争上岗,她们以较好的理论素养、大方流畅的口才、严谨的逻辑思维、较强的工作能力在竞争上岗过程中展示了机关女干部的风采,同时也在竞争上岗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其中,省政协机关妇委会副主任徐少芬同志以优异的成绩,由主任科员提任为副处长,在机关女干部中树立了榜样。也进一步激励了机关女同志更加注重学习,更加积极工作。

    2009年,我们将在省直机关妇工委、省政协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帮手作用,把握妇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加强妇女同志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女同志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发扬热心、奉献、创新、务实的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努力建立一支严明、高效、团结向上的妇女队伍,为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机关妇委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