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创模范 促先行 服务政协高质量履职
——省政协机关召开党建及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2-08-16 16:14:12  
字体大小:【

8月12日,省政协机关召开党建及重点工作推进会。受何光中秘书长委托,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吴麟章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党组成员潘艳明作点评,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王斌武传达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精神,研究室副主任晏小平传达省委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精神,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李学良传达全省领导干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专题培训班精神。


何文指出,今年以来,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走在全国地方政协机关和省直机关前列为目标,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高效组织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提升工作质效,有力地服务保障了省政协履职。在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和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上都作了交流发言,获得了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充分展现了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干部良好的精气神。


何文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围绕迎接二十大、为先行区建设贡献政协力量这一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对标孙伟主席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要提高认识抓推进。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和努力方向。二是要明确重点抓推进。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开展学习、调研、宣传,提前谋划、凸显政协特色;要对照年度各项要点计划,认真查漏补缺,倒排工期,加快进度;要着眼于早准备、早谋划、早部署,创新性做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要统筹兼顾,着力做好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成果转化运用,一体化推进常规工作。三是要提升质效抓推进。加强学习对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提高谋划水平和履职能力,服务好省政协各项协商议政活动;相关处室要牵头组织开展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认真执行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要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主动调整工作重心和节奏;紧扣政协职能优势,突出亮点特色,做好经验总结和归纳提炼,选树先进典型。四是要狠抓整改抓推进。要认真对照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查找的问题、机关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反馈问题和处室半年工作总结发现的问题,加强工作复盘和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以查促改、以改促建,以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工作质效提升。五是要讲究方法抓推进。坚持“高线”,创先争优、打造品牌,紧扣“共同缔造”理念,推进“协商在一线”和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出典型、出成效;坚守“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机关安全保密、意识形态等工作,认真查摆风险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麟章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以来,机关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突出政治机关属性、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受到了全国政协、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湖北日报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深入报道,取得很好社会反响,展现出党建引领作用越来越实,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级党组的坚强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和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成绩来之不易。他强调,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的“方向盘”“坐标轴”“助推器”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和“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上台阶、上水平。一是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认真对照机关党建、纪检工作要点开展阶段性自查,推动下半年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支部开放日”活动,引导支部间互学共建,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支部负责人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等,从严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二是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孙伟主席24字要求,切实加强理论武装,锤炼过硬业务能力和专业精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做好“规范化建设提升年”相关工作,提升会议、提案、联络接待、委员服务管理等履职工作质量,以规范高效的工作标准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以加强省政协模范机关建设意见为抓手,对标对表任务清单,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三是要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加强对实践活动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共同缔造”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积极发挥政协优势,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发动群众,把“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方法贯穿实践活动始终;做实“三张清单”,建立问题“发现、研办、解决、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切实办成一批暖民心的好事实事;深化“协商在一线”和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实践活动一线发现、挖掘、培育先进典型,打造实践活动的政协样板。


潘艳明在点评讲话时表示,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坚持高位推进、紧扣重点、狠抓落实,体现出政治站位高、支部功能强、工作成效多的特点。他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将“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之中。要进一步强化活动牵引,发挥政协优势扎实推进“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积极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三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成效,认真对照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分析查找落实中的不足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聚焦重点,积极整改提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提升狠抓落实的工作能力,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主动扛起“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研究室宣传处党支部、农业和农村委办党支部围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会议处党支部、提案委办党支部围绕模范机关建设作交流发言。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曾小平,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务干部参加会议。


(省政协机关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