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围绕从严治党 层层压实责任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2017-04-07 09:48:56  
字体大小:【

 

    3月30日下午,省政协机关第二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在802会议室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从严治党,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会议由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礼鸣同志主持。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张希望同志通报第一季度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二是联络处党支部、教科文卫体委办党支部、文史和学习委办党支部就各自党建工作特色作了交流发言,三是刘丽琼同志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要求进行解读。

 

    胡礼鸣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起步早、开局快、抓得实,确保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全面展开。她对三个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和特色作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各个党支部经常互相交流,比学赶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胡礼鸣同志要求各党支部务必高度重视,一定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主题党日,确保把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如期完成填报工作。

 

    胡礼鸣同志还就如何“围绕从严治党,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讲了几点意见。她指出,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是省政协机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各党支部工作能力和水平都得到显著提升,但还是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需要大家进一步摸索做好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关于下阶段工作重点,胡礼鸣同志强调,一是要牢牢把握“一流”的目标要求,不断强化支部凝聚力。张昌尔主席对“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活动十分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方案》项目化、进度化、责任化。人事处(机关党委)根据主席的批示,对《方案》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并且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希望各处室、各党支部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承担责任,调动党员们的工作热情,把大家的智慧、干劲凝聚起来,努力实现“一流精神状态、一流工作标准、一流工作机制、一流干部队伍”的工作目标。

 

    二是要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力。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其实就是在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重点是要突出支部书记的骨干作用,真正做到“一岗双责”,争做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支部书记要把党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这个形式,注意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扼制在摇篮之中。党员干部要在组织生活中认真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自由主义。

 

    三是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激发支部活力。目前机关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抓得还是比较紧的,每周四下午的支部活动日制度落实得较好。但是仅仅是坚持开展活动还不够,还要保证活动质量。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尤其要强化分类指导,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另外还要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使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机关党委今年计划组织党员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也将结合“十九大”学习主题组织演讲比赛。各党支部也可以根据各自实际,安排自选动作,充分激发党支部活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