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党建

2012年度省政协机关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汇编之十四

2014-09-24 13:58:42  
字体大小:【

参加全国政协第87期干部培训学习体会


王 玉


    2012年8月31日至9月13日,我有幸参加了全国政协在北戴河组织的第87期干部培训班。按照培训班的安排,进行了理论与形势政策教育、统战政协理论教育,系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贾庆林主席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有关讲话;学习了人民政协基本知识以及有关法规和文件。期间,认真聆听了专家学者关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任务、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精彩讲座;参加了考察和调研,撰写了心得体会。通过培训,思想素质和理论知识水平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有了更高得认识。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感触颇深,获得了一些粗浅的体会。
    1、必须树立刻苦学习的主体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引领政协事业不断进步的决定性因素。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其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多年的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循规律、顺民心、遵法制、讲道德的发展。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来推动,伟大的理论需要刻苦的学习来获取。在“十二五”征程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前进,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学习和理解。新时期政协无论是开展活动还是其他履职工作,都要有一个确定课题、掌握理论、搜集信息、调查分析、提炼加工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工作过程又是学习过程,我们必须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为切入点、发力点,把学习同其他活动一样重视、一同部署、一并抓实,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工作,用工作中的问题牵动学习,形成“学习——提高——实践——再学习”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学习效果凸显,学习成果转化,用于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

    2、必须树立积极进取的先进理念。理念是行动的航标。就政协工作而言,要打造“活力政协”,让政协工作充满生机活力,就首先要打开思想之门,摆脱各种思想束缚,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牢固树立争先创优、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积极主动、开拓进取的心态和精神状态,让思想活起来。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我们通过对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架构中的再认识,结合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本地区当前发展的新任务,找准定位,自加压力,奋发有为,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必须牢牢把握政协的主要职能、工作规律的要求,着眼于挖掘、提升和凸显政协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政治地位和社会形象,首先从强化理念入手,转变工作观念,树立勇于作为、善于作为的观念,克服无为或少为思想,运用积极进取的思想理念,挖掘潜能激活政协整体工作。必须坚持在创新上做文章,努力寻求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拓宽政协工作的领域和渠道,不断增强政协的活力,使各项工作丰富多彩,充满活力。
    3、必须树立努力工作的精神状态。状态是行动的保证。努力工作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境界,通过培训,我认识到新时期政协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必须适应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原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必须改变。认识到自己工作态度和精神尚可,但过于稳重,安于现状,思维不活,不能很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着眼于大思路、大视野、大举措,在提高能力上狠下功夫。一是要提振精神状态,勇于负责,敢于承担;二是要树立“先”“优”意识,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三是要秉承雷厉风行,惜时如金,快好结合;四是要善于苦中求乐,胜任愉快,乐此不彼;五是要讲究积极主动,灵活掌控,创新思维;六是要坚持严抓细管,注重环节,关注细节。今后要不断增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开动脑筋,研究适应自身发展的新方法、新举措,尚在其位、当谋其政而牢记责任,立足现有、立足自我而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而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