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把群众满意作为“金标准”
——天门市政协打造为民办事的协商平台

2023-03-27 08:34: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黄金 刘俊怡  
字体大小:【

“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这是湖北省委提出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基本路径和方法。


近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来到省政协综治联系点——天门市黄谭镇七屋岭村调研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爱心食堂等功能场所,对黄潭镇政协联络组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共谋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治理表示肯定。


天门市政协主席刘艺新说:“在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关键在‘共同’,始终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始终发挥委员作用,始终突出群众主体,有效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变‘要我干’为‘一起干’。”


去年年初,按照“就地就近、便于工作、综合搭配”原则,经过专题培训,市政协将换届后的415名政协委员全部下沉村(社区)、企业等一线,引导政协委员下沉议事,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成为政协履职创新的载体、成为基层为民办事的平台。


去年9月,市政协综合工作组联合干驿联络组开展了“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视察调研暨“协商在一线”活动。“我们一直想解决村老百姓高峰用水水压不足问题,碍于信息不对等、协调不畅,一直无法推动。经过市政协综合组开展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把相关部门和乡镇水厂聚在一起,从一天的实地调研到座谈协商,最后提出改进方案,并明确时限整改,加大服务协调力度,最终促成老百姓用水问题得到解决。”干驿镇鲍夹潭村干部说。


“完善委员下沉机制、完善组织协商活动机制,最后要落脚在完善协商成果机制。”刘艺新说,“我们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金标准’,建立和完善一线协商成果落实、反馈机制。协商活动结束后,各政协将协商情况以协商纪要等形式向‘一线协商·共同缔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分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签批。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对协商纪要落实情况全程跟踪问效。对于最终落实的效果,我们及时向群众通报并交给群众评判,群众不满意的,再调研、再协商、再落实,直到群众认可、满意为止。”


作为天门市重点工程,城北污水厂建设由于群众不理解,项目选址三年三易其址,项目建设一度停滞。市政协充分运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理念,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职能部门,就占地赔付、资金分配、下水管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建设项目等进行了20多次协商,最终取得群众理解支持,广大群众主动清障除杂、退房腾地,促成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共谋有平台,共商有效果,群众满意享实惠才能达到发展共建建设共管的目的。这样的故事在天门“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中屡见不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