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寻协商良方,我们在路上——
宜昌市政协组织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考察活动侧记

2023-03-14 07:49:29   来源:三峡日报   作者:王莹  
字体大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驶入又一个春日站台。


带着宜昌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中彰显政协担当作为”的殷切重托,3月7日至9日,宜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率队赴武汉、荆州、荆门三地,实地考察学习各地“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


武汉 (1).jpg

王均成一行在武汉考察学习


3天行程里,由宜昌13个县市区政协主席组成的考察团成员过荆山,跨楚水,一路进社区、入企业,访委员工作室,探协商议事厅,边看边学,现评现议,用一场解放思想之旅,寻经问道之行,解码兄弟市州将一线协商深度融入共同缔造的经验做法,以“他山之石”化作助力宜昌政协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之匙。


对先进、阔视野,思想破冰再启程


对标先进、跨越赶超,首先要以“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围 ,在工作理念、思路方法、精神面貌上对镜正衣。


成立不足5载的荆州凤鸣社区,一度干群关系紧张、矛盾纠纷不断。社区在当地政协建议下,以政协委员活动室为依托,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建立事务协调会、民情恳谈会、民主协商会、居民议事会等“四会制度”,开展系列议事协商活动,让“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有效缓解了居民、开发商、物业、居委会之间的矛盾,激发了居民作为社区治理主体的参与意识,为构建和谐社区作了有益探索。


荆门 (2).jpg

王均成一行在荆门考察学习


岁月静好的荆门月亮湾社区,随处可见花甲老者或围坐下棋、或吹拉弹唱,幸福养老社区不负其名。在这里,来自经济、医药卫生等界别的12名政协委员和社区联合组建委员工作室,致力于常态化提供法律咨询、困难帮扶、政策咨询等公益服务,与市政协联合筹建的“幸福食堂”,更是让老人享受实实在在的福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江汉区北湖街道探索在人力资源、文化创意产业和科技企业建立委员工作站,坚持协商议题贴近群众,通过“月月谈”“邻里夜话”“七点半议事厅”等方式,聚焦群众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交通拥堵治理、惠企政策落实等确定协商议题160多个,推动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解决。


一个考察点就是一个“流动课堂”。每至一处,大家都拿出笔记本,将好经验、好做法记下来;掏出手机,将各地建设成果拍下来。紧凑充实的行程,一路感叹不断,评议不息。


“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这是沿途探讨中,市政协主席王均成提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让“冒着热气”的新鲜知识就地“消化吸收”,他特别要求各县市区政协主席每观一站,现场及时畅谈自己所思所感。


一路学思践悟,西陵区政协主席岳新梅感悟颇深,她用“党的领导好、议题选择好、深入调研好、充分协商好、成果掌握好”高度评价各地经验做法,并表示要“向‘五好’看齐,继续深耕‘家话西陵’等西陵区政协履职品牌,让‘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在首善之区推深做实。”


“通过‘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切实受益,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为人民的民本情怀。”参观完几个委员工作室,远安县政协主席王旭新深受启发:“我们在8个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建设过程中,也将充分借鉴先进思路,让议题紧贴党委中心工作、群众热点难点,真正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


“委员工作室建好用好,就会成为联系群众的好桥梁、社情民意的好窗口、凝心聚力的好平台。”这是此行猇亭区政协主席尹德斌的深刻感受之一。他表示,回去后,将按照市政协统一安排,加强“三室一厅”(委员活动室、委员学习室、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厅)建设,真正实现“专家聚起来,委员合起来,协商沉下来”,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增压力、提信心,工作干劲再增强


善借他山之石,巧琢己身之玉——一路走来,武荆荆各地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只争朝夕、干在实处的精气神,让考察团成员感到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大家都暗暗铆着一股劲,既倍感压力,又信心满满。


坚持党建引领,在街道建立政协功能型履职党支部,强化党对街道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全体委员的政治引领——武汉市硚口区“同心硚”委员基层工作站,以其坚强的组织领导、健全的制度体系、丰富的协商文化和务实的履职活动深受考察团成员赞誉。


类比同样以党建绘靓政协履职底色的当阳市政协,主席苏琼深感受益匪浅。“回去以后,我们要强化研究学习,坚持守正创新,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以党建之光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党的领导更强、委员聚拢更紧、服务群众更近、履职效果更实。”


“有钱没钱都给病人看病。”“让青少年拥有光明的未来。”在荆州,李克权、任顺挺等一批优秀政协委员立足行业优势,履行委员职责,真情服务群众,成为政协组织自带“流量”的基层协商平台。荆门新城社区、皇城门社区政协“资政驿站”组织委员在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推动公路修复、污水处理等多个民生项目在协商活动中落实。


一个个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委员工作室、政协协商平台,有效推动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让正在积极打造“委员会客厅”的伍家岗区政协主席熊晓东感到受益匪浅:“我们将对标先进,学有所用,立足切实发挥委员优势作用,用更多议事‘小场景’,解决民生‘大实事’,打造‘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伍家政协新名片。”


“深受触动,倍感压力,充满期待。”参观完三地十个考察点,兴山县政协主席王克品感叹兄弟市州政协“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手笔大、机制全、协商实,真正打通委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他表示,将尽快借鉴推广先进做法,健全平台建设,紧盯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市场主体等民生实事发挥人民政协优势作用。


“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宜都市政协主席张红新指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本质在于用好政协这个协商大平台,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他表示,在未来工作中,要进一步彰显一线协商,提交民生实事,注重协商成效,让“群众的事群众商量着办”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勤践行、探新路,发展动能再积蓄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


满载人民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指引着人民政协工作踏上新的征程。


当前,宜昌正处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市委吹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号角。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宜昌强产兴城创典范的征途中更好集聚政协智慧,发挥政协作用,市委有要求,人民有期盼。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善谋发展本地行动,考察团成员有思考,肯践行。


秭归县政协“协商在一线·村落夜话”活动将基层协商神经末梢拓展到县、乡、村(社区)、村落(小区)等社会治理各领域,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赢得群众认可和称赞。县政协主席王华表示,将持续打造“村落夜话”升级版,让协商沿着群众呼声推进,助推秭归县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点军区政协主席陈茂义认为,进一步深化“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就要学习对标先进地区,做到四个“有”:有阵地、有载体、有队伍、有实效。他表示,将把研究思考充分融入点军政协“群言堂”平台建设中,打造具有点军特色的一线协商履职品牌。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枝江市政协主席黄丹梅说,将学习各地经验做法,在统筹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成果三要素上下功夫,推深做实“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工作,不断擦亮枝江政协“同心圆”基层协商品牌,为枝江争当全国共同缔造的标杆做出政协应有贡献。


诤言变良策,共识凝聚力量。当前,围绕深化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委员在身边”建设工作,具有“一县一亮点”“一委一精品”特色的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履职品牌正在峡江大地全面开花,“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宜昌版“图谱”清晰可见,协商特色品牌正逐步擦亮。


各地政协组织正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系列文件要求为着力点,以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凝心聚力为落脚点, 紧扣做强县(市、区)、做实乡镇(街道)、做活村(社区),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组织网络、建立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治理有效衔接、有机融合。


“要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坚定信心、主动加压、再鼓干劲,着力在实践探索、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推深做实我市‘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市政协主席王均成说,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紧扣“领悟新精神、落实新要求、干出新样子,建功创典范”主题,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动全市政协工作不断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续写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