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政协委员话文史”电视讲座助力擦亮安陆文化名片

2022-12-13 10:29:08  
字体大小:【

“用电视讲座方式来传播本地特色文化,通俗易懂,便于观看。”12月8日,安陆市民汪金权在抖音平台刷到“政协委员话文史”视频,对这种传播方式大为称赞。


安陆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漫画之城”“红色沃土”“千年古县”等美誉,拥有“李白文化、银杏文化、漫画文化、红色文化、古城文化”五张亮丽的文化名片。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景区是“文化朝圣”旅游区,是唐代大诗人李白读书写作、娶妻生子、隐居悟道之地,文气充盈,延绵千年;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是“银杏观光”旅游区,是中国唯一以单个树种命名的国家森林公园,以“树群最大、树龄最老、树形最美”享誉全国。安陆还连续六次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水墨漫画之乡荣誉称号。


为了扩大五大文化名片影响力知名度,助力“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2022年,安陆市新一届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创新政协工作模式,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组织政协委员中的文化文史名家,围绕本地五大特色文化开展系列专题电视讲座,讲好安陆故事,传播文化自信。


图片1.jpg


图片2.jpg


本地文化名家汪洋、张文斌、朱绍斌等围绕主题讲座精心准备,每个专题用时一个小时。市电视台精心制作,每个专题各分五集,每集时长20分钟,在市电视台和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活泼新颖的电视文化讲座,得到受众广泛欢迎和好评。截止目前,专题讲座观看达20余万人次,观众纷纷转发“政协委员话文史”讲座视频,并踊跃留言。


“政协委员话文史”系列电视讲座的推出,让丰富的文化文史成果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大众,真正实现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提升了政协组织的影响力,激活了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的一池春水。


该市政协将组织文史委员深度挖掘李白、银杏、漫画、红色、古城“五大文化”内涵,把本地的文化遗产守护好、传承好、发扬好,讲好安陆故事。


(安陆市政协 朱绍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