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三尺讲台 一生诠释
——全国政协“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专题调研组在宜昌市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侧记

2022-09-23 09:2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巍  
字体大小:【

“第38个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这几天,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会想起我的小学老师。”说这话时,宜昌市夷陵中学地理教师艾双叶眼圈微红。


艾双叶自2008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夷陵中学任教,担任了9年班主任、3年备课组长,并获得宜昌市名师、宜昌市优秀地理教师、宜昌市优秀德育导师等荣誉。9月8日,当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湖北省宜昌市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时,她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慰问教师座谈会。


不同于其他教师代表发言时的激情满怀,她的开场白略带伤感。


艾双叶口中的小学老师是一位爱生如子的男老师。因为学校在山上,他每天都早早地在山头的校门口等待,看着每一位学生背着书包走进教室;每天放学,他又会站在校门口,直到孩子们都走下山、走出他的视线才会放心离开。为了鼓励孩子们学习,他自掏腰包买来彩纸,亲手做成各色的小花别在表现优秀的学生胸前。


“他现在怎么样了?想他了可以去看看他啊。”听了艾双叶的讲述,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亲切地说。


“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突发心脏病去世了。”艾双叶的这句回答显然出乎所有与会人员的意料,会场霎时安静了下来。


尽管艾双叶努力控制情绪,但还是过了好一会儿才再开口。“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那时候我就发誓,长大了一定要做像他那样的人。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努力,坚守初心、甘于奉献。这其间,我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在我心里,一直觉得最光荣的就是胸前曾经带过的那朵小红花。”


潸然泪下过后,是一阵热烈的掌声。掌声中除了感动,还有无怨无悔的传承和越来越坚定的执着。


今年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宜昌市第一中学的物理教师王仁俊从教的第38年。虽然已经58岁,但他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上。


总结自己的教师生涯,王仁俊说得最多的就是“简单”二字。


“我的工作经历很简单,前18年就职于宜都师范,为宜昌基础教育事业培养中小学教师;后20年在重点高中从事物理教学,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38年来,我当了26年班主任,19年教研组长,承担了11年教学管理工作,可以说一辈子就做了教学生这一件事。”


王仁俊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从事准则,以“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座右铭,一生献身教育事业。2020年湖北理科前5名中,有3名是他的学生,绝对高分人数全省第一。


“一辈子就好好做一件事是最难的,你做到了,你很不简单。”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为王仁俊点赞。


徐晶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毕业12年来,先后在伍家岗区伍家岗小学、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伍家岗区外国语小学任教,并担任国政教主任兼大队辅导员、学科主管、教研组长、教务员。2022年3月,她和她的爱人王凌冬(李家湖小学体育教师)主动响应“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号召,将一岁的儿子交给奶奶照顾,只带着6岁的女儿赴秭归县秭归镇航天希望小学任教。


他们将体育和美术跨学科融合,组织开展了以校内足球联赛和全员足球游戏为中心,辐射阅读、写作、艺术创作、综合实践的“足球嘉年华”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团队拼搏与合作、足球主题绘画展、吉祥物设计、通关游戏场地布置等过程中不断激发自己、完善自己。


“‘搬家归州,结对共建’是一次始于情怀的出发,也是一次忠于初心和使命的践行。在航小工作的每一天、在和航小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刻,我们都愈发深刻地感受到,这次决定是我们教育生涯最正确的选择,也是我们对教育事业最深情的告白。”徐晶动情地表示。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老师们讲述着、和委员们一起讨论着,没有对身份地位的抱怨,没有对职业价值的彷徨,有的都是对学生成长的欣喜、对社会认可的欣慰和对教育发展的建言,这让委员们分外感动。


“多次参加教师节慰问活动,越来越觉得不是我们来慰问老师,而是一线老师教育了我们、感动了我们。我只想向所有心系学生成长、胸怀家国天下、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的人民教师道一声辛苦了,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辛勤汗水和辛苦付出。”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表示。


11c95638744ad4eab2a383615b93e93.jpg

调研组成员与秭归县第一实验小学师生们在操场上进行互动交流  (严晓冬 摄)


谁是我们记忆深处的珍藏?


谁是我们知识殿堂的阶梯?


谁是我们向美而行的依托?


谁是我们铸心铸魂的保障?


在慰问团看来,那就是我们的教师。正是因为我们有这样一批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教师,才让中国教育未来可期。


在教师节前夕,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到基层一线慰问教师,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坚持多年的一项传统特色活动,如今已经坚持了整整30年,足迹遍布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基层乡村。这次慰问,除了召开慰问教师座谈会,倾听教师代表的心声,慰问团还先后赴宜昌市第一中学、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幸福小学考察慰问,面向宜昌市400余名师生代表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进校园”美育专题讲座,并向宜昌市有关学校捐赠了价值36万元的教学用品,价值26万元的图书资料,向宜昌市50名优秀教师代表发放了25万元慰问金。


“捐赠有限,心意无限。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捐赠和仪式,在表达我们尊师重教心意的同时,倡导和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和提升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吸引更多的爱心机构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坦言。


从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在集会时发出“教师万岁”那一声激奋人心的呐喊,到第38个教师节,北师大120周年校庆青春歌会上打出“教师万岁”巨型横幅,在无数个看似平凡的日夜里,教师们用粉笔奏响了树人之歌,撑起绿荫一片,育出桃李满园。


新时代中国教育的荣光,如我们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