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协商在一线】协商“金点子” 鼓起“钱袋子”
竹山县政协一线协商助力群众增收

2022-08-11 09:50:29  
字体大小:【

“这次协商活动太及时了!帮助我们解答了很多政策疑问,简直像一场及时雨!”竹膳房食品有限公司代表叶绍清感慨地说。


近日,竹山县政协“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院坝民意恳谈会在深河乡林场举行。县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市场主体代表和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林业等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共同协商讨论盘活优势资源、带动群众增收相关问题。


深河乡是竹山县南部山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林水自然资源,全乡产业资源丰富,野生竹林近7万亩,茶叶种植面积12000亩,还有雪里红、蕨菜等特色山野菜资源。受管护资金短缺、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市场主体和品牌带动不够等因素影响,深河乡虽背靠优势资源,但大部分农户仍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如何发掘优势资源、拓宽增收渠道成了该乡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课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发展的痛点难点,就是政协的履职方向。”为此,县政协将“用活优势资源,促进群众增收”列为“协商在一线”课题。今年来,该县政协3次组织委员到深河乡基层一线调研,了解优势资源利用现状,听取基层干群意见和诉求,并向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问计。带着一手资料,竹山县政协又搭建协商平台,专门邀请相关方面面对面沟通商量,凝聚发展共识。


村民代表吴善林说:“深河乡竹资源丰富,但大多数成片竹林分布在山上,在道路交通不便情况下,空有宝山而无从下手,能否对有大面积成片竹林的地方配套机耕路,便于竹资源利用。”


县政协常委、县圣湖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宗萍建议:“利用优势资源,发展竹笋、山野菜加工业,开始就要走品牌之路,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要对现有茶叶、竹产业、食用菌等产业进行整合,壮大产业整体规模。”


深河乡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陈刚建议:“当前山野菜加工主要以竹笋为主,其他潜在产品比如雪里红、蕨菜、野腊菜、葛根、香椿、野荠菜等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建议发挥资源优势,开发系列山野菜产品。”


如何对资源科学管护、还需要重点开发哪些产品、如何支持山野菜加工业发展,与会人员针对一个个具体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在场的县直部门负责人对他们的困惑一一回应。


“我们将充分吸收吸纳协商建议,完善竹资源管护办法,对老竹林基地进行引导性、示范性改造,对达到改造标准的竹林给予资金奖补。”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周玉芳表示。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兴恕说:“针对交通不便问题,县农技服务中心已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个人、市场主体新建的山地单轨运输车进行奖补,解决山区运输难题。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服务,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感谢县政协搭建了协商平台,把农业、林业、市场监管各方政策资源连接起来,帮助解决了具体问题。我们将坚定发展信心,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为全县‘经济倍增、绿色发展’贡献力量。”深河乡党委书记陈燕青信心十足地表示。


县政协主席龚世华最后说:“把‘协商在一线’平台搬到乡村院坝,在一线恳谈商量中把党政决策宣传下去、把群众诉求反映上来,最终达到化解社会矛盾、凝聚发展共识的效果。对协商达成的共识,相关部门要做好成果转化,早日让协商‘金点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竹山县政协 张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