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协商在一线】罗田县政协开展“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协商在一线活动

2022-08-04 11:03:36  
字体大小:【

8月3日,罗田县政协围绕“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省政协指导性议题,组织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县委委员、县政府副县长刘晓宇出席活动,县政协副主席周广才主持会议。县政协调研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政协委员、镇村干部、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农村“五老”代表参加了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县福利院、县九久夕阳红老年福利中心、县老年病医院、骆驼坳镇文昌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匡河镇九口塘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现场,了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


640 (2).jpg

与会人员在九久夕阳红老年福利中心调研


640 (3).jpg

与会人员调研骆驼坳镇文昌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随后,与会人员在匡河镇委员议事室召开“协商在一线”座谈会。县民政局局长苏华汇报全县整体情况,匡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学汇报匡河镇有关情况,6名调研组成员作专题发言,从不同侧面谈现状、找问题、提建议。


640 (1).jpg

“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协商在一线座谈会在匡河镇召开


河铺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长方银桃建议,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弘扬孝德文化,构建就近、便捷、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不断改善居家养老环境。


骆驼坳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长施巧武建议,要创新打造福利养老、抱团养老、医疗保健、志愿服务等养老模式,推动医养深度融合、一体建设。


匡河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长高强建议,要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设置管理服务机构、健全治理防控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等方式,努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服务水平。


匡河镇雪山河村负责人张溢建议,通过使用政策性资金、吸纳市场主体参与、发动社会捐助等方式,逐步完善农村老年互助照料中心的基础设施,使其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互助照料的需求。


罗田县老年病医院负责人张鹰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机制,盘活公办存量养老资源,引入服务竞争机制,组建罗田医养结合集团,促进社会化养老事业的发展。


县政协提案委主任游务农建议,要对县福利院和各乡镇福利院进行布局调整,资源统筹利用,改变养老院入住率不高的现状;要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及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福利院的服务水平和入住老人幸福指数。


针对调研组成员开出的“问题清单”和“对症药方”,乡村振兴局、县委宣传部、财政局、卫健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给予现场回应和答复。


刘晓宇指出,近年来我县“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框架逐步建立,养老服务惠及范围不断扩大。下一步,要有序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全面激发养老市场活力,积极构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持续改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质量,大力提升安置点服务保障水平,着力强化养老服务监管,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推进我县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加成熟完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人民群众福祉奠定基础。


周广才表示,县政协调研组要把情况收集好,把建议反映好,把成果转化好,为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罗田县政协 方鸢宇 刘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