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第八活动组走进五峰县火田坑村

2022-07-21 17:47:17  
字体大小:【

7月18日,省政协委员、宜昌市政协副主席孔福生率领张崇超、龚明华、赵长飞等11名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深入五峰县渔洋关镇火田坑村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五峰县政协主席周志蓉参加活动。


火田坑村位于渔洋关镇西北部,离新县城31公里,海拔1100米左右,全村507户1697人。近几年来,火田坑村通过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华丽转身,从曾经的“贫困村”跻身为“湖北省生态村”“宜昌美丽乡村三十强”。


图3.jpg


图1.jpg


活动中,委员们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中药材、蔬菜产业基地,走访专业合作社,随后召开座谈会,仔细听取乡村振兴工作进展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了解发展需求。委员们针对火田坑村乡村振兴所需的产业配套路网升级、腊制品加工项目、易返贫致贫户对口帮扶、集体经济发展等具体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业特点进行了交流与对接,献计出力,通过援建光伏电站、帮助筹集项目资金、支持产品营销、对口帮扶特殊困难群众等方式,积极主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发挥优势和特长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还跟踪了6月9日三级政协委员到村助力的项目落实情况,有关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蔬菜冷库建设项目和市公交集团提供就业岗位等助力措施全部得到落实。


孔福生表示,省市县三级委员进村入户,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部署“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彰显了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他强调,火田坑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要聚焦“重点人群”,做好对“三类人员”的监测,对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情况做好分析研判,有效防止返贫发生;要聚焦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融合文章,做深、做精、做强产业链条;要聚焦生态宜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独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宜人的体感温度做好康养避暑产业;要聚焦基层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孔福生指出,“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求真务实。办实事、解难事、出点子都是好的助力方式,委员们要带着感情,身入心到,把老百姓反映的难事当作自己事去办,要结合岗位优势,找准切入点,共谋共促发展;市县政协和镇村两级要做好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上下联动,细化措施,制定配套方案,确保委员助力项目落地见效,要及时将凝聚共识温暖民心的“助力行动”成果总结好、宣传好。


(宜昌市政协 齐寨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