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书香政协】我的读书三乐

2022-07-19 17:31:17  
字体大小:【

要我谈一谈读书的心得体会,是一件令我感到十分羞愧的事。因为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开始强迫自己戒书。这并非自己不爱读书,而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多年的职业缘故,患上了严重的干眼症,一看书则眼内如针刺,一行行的字也都幻化成了团团雾气。再看看眼前的人,都是披着轻纱的美女,只见轮廓不见人。虽然读书痛苦如斯,但也曾经给我带来不少乐趣。


一、增长知识。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迭代非常之快,只有不断地为自己充电,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否则必将被社会淘汰。以我自己从事政协文史工作的亲身体验来看,决不仅仅是皓首穷经钻故纸堆就可以应付得了的。打个比方,你今天去采访一个专家,如果不提前对他所从事的专业方面的知识了解一下,就很难将采访活动进行下去。由于文史资料涉及的对象分布于社会各个层面,就样就逼着自己不断地加强学习。这些年来,为了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地缺什么补什么,学到了很多知识。这其中,对工作帮助最大的有以下几类书。一是历史之书。通过此类书,可以从中吸取营养,还可以将发生在监利大地上的事件放在整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下进行解读。二是相关的办公软件之书。先后读过的书包括photoshop、Coreldraw、indesign、Illustrator等等。事实也表明,学习这些软件,对我从事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还有一个极平常的办公软件Excel,在数据处理方面,提高了效率,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三是读法律之书。多年以前,曾经花了二年的业余时间,细细通读整个司法考试的教材。这对于自己养成用法律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守住法律底线功莫大焉。


二、陶冶情操。最是书香能致远。常有人问我,你不打牌,不喝酒,不钓鱼,业余时间都是怎么过的?我则笑道: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在这方面,我常读三类书:篆刻之书、书法之贴、拳道之书。手持一石一刀,沉浸其中,可以把宠辱皆忘,游身物外,不觉日月之迁移也。行拳之时,恰似三五明月夜,漫步游太清,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再说读贴,闲来无事,手持《兰亭序》,往椅上一躺,观其书法之美:“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又恰似细品曹植《洛神赋》。抑或什么贴也不拿,就在脑海中浮现羲之挥豪时的神态,仿佛置身兰亭雅集,与时人高谈阔论,如沐春风。人生至此,夫复何求?回想自己第一次读兰亭,感觉这字不过如此,怎么能号称天下第一行书呢?便放在一边不去理它。过了月余,忽然忆起,再取而读之,忽然觉得这字还是有些可取之处的。再过月余而观之,越看越爱,越看越不舍。到如今,少说也看了数千遍,竟然百看不厌。若一日不看,仿佛生活中就缺少了一些什么。后来我又尝试读一读当代名家的作品,第一次读贴,觉得这字很不错。月余再观,觉得不过如此,再过月余,则索然无味矣。这也算是我读贴的一点感悟吧。


三、提升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读书也有三重境界:首先要耐得住寂寞,“独上高楼”,静心研读。其次,要刻苦专研,下足功夫,为之“人憔悴”“衣带渐宽”,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其真谛。通过读书,可以让人淡雅脱俗、修身养性、养浩然之气,这又是人生之三重境界也。平时,我喜欢读经典之作。越读心越宁静,所有的人我是非,自然都抛诸脑后了。左宗棠言,“读书可以养性,亦可养身,只要工夫有恒,不在迫促也”。 读之日久,好勇斗狠之心则渐渐平复也。“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读经典之作,神交古人,“先天下之乐而乐”、“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久之,则恰如染香人,自然身有香气。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实现自我超越。


末了,我将自己的读书生活概括成一句话:听书读贴玩太极,修心养性悟禅机。用“听”而不用“读”,是因为眼疾,如今已改读书为听书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先后听了姚锡娟、白云出岫、蒋勋、刘心武、刘兰芳、朱嘉雯等人读诵讲解的红楼梦,真是受益良多。言读贴而不言练贴,是因为我只读而不练也。言玩太极而不言练太极者,是因为做诗的功夫在诗外,若持有所求的心态反而无所得也。


(监利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施先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