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战“疫”督导记

2020-03-26 20:01:17  
字体大小:【

庚子大年三十,天空阴霾沉沉,狂风扯着嗓子吼叫,整个荆楚大地让人感觉格外压抑。黑云离我们越来越近,让人有些窒息。中午时分,天空终于下起了雨,寒冷的北风夹杂着小雪籽,打在脸上有些许青疼。沉默终于爆发了,朵朵雪花撒向了中华大地,随着雪花一起降临的还有让人难以接受的瘟疫,人们恐慌焦虑,担心害怕,但又不得不面对。2月5日,我接到县农村地区疫情联防联控督导组电话,要求明天到督导组上班。这也许是上苍的有意眷顾,此次疫情防控又被抽到督导组。回想起2003年非典那年,思绪万千。当年疫情爆发时,我在县委督查室上班,县指挥部一个电话,让我伴随着非典疫情防控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个中的酸甜苦辣至今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今天,我再次有幸接到这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内心忐忑不安而又无比激动!一切听从党的指挥,义不容辞!


从2月6日开始,我们第四督导组就穿梭于负责督导的马良镇、店垭镇、两峪乡三个乡镇之间。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奔赴疫情卡点督管控、进村入户督排查、田间地头督生产,一步一个脚印抓细抓实抓好农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感到很欣慰的是,三个乡镇都以战时状态的要求和标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在督导过程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千钧之重,也切身感受到基层干部对疫情防控的落实之力。在城镇街角,乡间小路,他们不惧阴晴雨雪,不分白天黑夜,到处都有坚守的身影;他们挨家挨户走访,面对质疑和误解, 一遍遍劝告安慰,捍卫着村民们的安康;他们不仅是“守门员”“宣传员”“网格员”,还是“代购员”,用他们的贴心、细心、暖心,描绘出一幅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在督导进村入户时刻,我断断续续地记录了他们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点点滴滴……


“管控”督导之役

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是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也是我们督导工作要中之要。在疫情卡点防控上,三个乡镇都按照要求,在各进出口通道设置检测点,做好乘车登记、健康登记、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昼出暮归,我们翻山越岭、走村串乡,在黄坪、神龙、榨溪、赵家山、麻坪、胡家台等六十多个村,督导检查了各个卡点值守、过往车辆人员登记等情况,为他们在寒风中、雪雨下,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防控卡点坚守而感动。赵家山村书记赵祥华说:“联防是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卡点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口,我要当好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门员’”。村里设立了6个疫情防控卡点,他把“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巡逻队,进行卡点值班,他每天安排好当天的工作后,就来到村级防控卡点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马良镇为抓好稳控,把镇直单位、政府干部中96名干部职工,调整安排入村加强管控。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五个一”的管控做法,也得到推介。统一车辆标识。到村车辆统一张贴巡逻车、宣传车等标识字样,分片区进行编号,对应编号车辆只能在指定路线或路卡通行。统一配备服装。购买安全警示背心340套,统一入村工作人员着装,增强宣传阵势,提高震慑力。统一装备标准。每台车辆均配备宣传喇叭、体温枪、口罩等装备,发现外出人员,立即进行询问,测量体温后监督返回。统一制作横幅。增制宣传横幅100条,统一悬挂到镇、村显眼处,进一步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统一编制广播词。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更新广播词内容,安排专人统一录入,传至各村统一播放、循环播放,确保宣传全领域、全覆盖。强大的宣传声势,形成了有力震慑,群众也自觉地安心居家不外出。钗裙未肯锁闺楼,素手挥鞭跨紫骝!在店垭镇锅厂村,疫情爆发前不久,村干部陈天舒的父亲因左眼动脉血管堵塞造成失明刚出院,但在疫情面前,她未来得及照顾父亲,就迅速投入了战斗。如今,已在岗位上持续奋战了40多天,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她说:“我爸年轻的时候也是村干部,做什么事也是冲锋在前,尤其是现在关键时期,我只有加倍努力,认真做好防控工作,才能不辜负我爸的期望。”徐华萍是锅厂村支部书记吴光明的妻子,同时也是一名无职党员。抗击疫情战役以来,作为疫情防控宣传员,她每天驾驶宣传车在村里的各条干道巡回宣传。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干部家属。在特殊时期能为村民做点事,我感到高兴。同时,我也要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给他减轻负担。”她舍小家顾大家,用赤诚之心、大爱之举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微薄力量。


“排查”督导之役

在全民居家健康大排查中,马良、店垭、两峪三个乡镇采取网格化管理,组织党员干部齐上阵,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包”模式,层层明确“责任田”,人人肩上压担子。通过专班人员逐栋逐户敲门清点抓排查,原单位查、邻舍访问、熟人打听等形式顺藤摸瓜抓排查,广泛公示摸底台账、收集遗漏线索发动群众抓排查的“三抓”工作法,确保管辖范围内居住人员排查率百分之百。三个乡镇从党委书记镇长到村支部书记再到志愿者,每个人都是早出晚归。最大的一个乡镇有三十九个村二个社区,三百四十三平方公里。要把户跑遍、人摸清,难度之大可想而之,但在战时状态下,他们没有一个退缩、没叫一声困难,勇往直前,每日进行健康大排查。村干部、党员代表、志愿者或三人一组或两人一班,骑着摩托或步行在山间小道,上门入户进行排查,测量体温。累了、渴了、饿了都不是事,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把所有的户和人一个不少地登记好,体温测量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摸清底子。在两峪乡,全乡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240名志愿者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加入到防控一线。他们中间有党员干部、有退伍军人、还有务工返乡人员。在这一个多月里,他们日夜坚守,不怕苦、不怕累。对各村、社区体温检测每天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护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峪村书记李圣虎,他今年58岁。全村有1175人,同时管理着韩家河和双堰湾两个集中安置点的1000多人。时值春节,疫情防控难度非常大。他虽然快退休了,但凭着坚定的党性,硬是带领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到每家每户,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查,坚决做到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共摸排外地返乡人员62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7人,他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夯实了无疫情乡镇的基础。在两峪村还有一位退伍军人深深感动了我,他叫董伦黎,今年已经49岁了,作为一名退伍25年、党龄27年的老军人、优秀共产党员,他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得知村里人手不够的消息后,他主动找到村支书申请成为一名劝返岗志愿者,像一名战士一样投入战场,做好排查、守好哨位。每天早上八点半他准时出现在双堰湾劝返点,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和消毒,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排查工作,一站就是一天,直到晚上六点才换班回家。董伦黎说:“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是这场与病毒较量的重要关卡,如实准确的统计信息,是预防疾病侵袭的重要举措,我丝毫不能马虎。”他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保卫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疫阻击战中,当他听到村民说“老董,辛苦了”后,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用军人的优良作风、党员的使命担当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守阵地、默默奉献。


“生产”督导之役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农业生产稳步推进,也是我们督导一项重点内容。三个乡镇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要求农民下田先报备,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聚餐。全面实行代购服务,种茶所需的化肥、农药、地膜等物资全部上门服务到茶农手中,减少人员流动。在店垭镇,他们积极抢抓国家产业示范镇创建和市、县两级突破性发展茶叶产业的政策机遇,坚定不移地围绕全年新建3000亩茶园的目标任务,干部群众齐上阵,迅速掀起春栽热潮。在店垭镇格栏坪村,他们免费为农民供应茶苗、地膜,落实补贴政策。请种茶大户和依靠发展茶产业成功脱贫的群众“代言”,通过“屋场会”、现场会,宣讲茶产业发展政策、茶叶栽培技术。组建茶叶种植技术微信群,鼓励群众通过手机在线收看农技专家讲解种植技巧,解决疫情期间农业技术指导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农户,对当前的农业生产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指导、促进作用,全村茶园面积累计达到了4100亩。在店垭像格栏坪这样的茶叶专业村已达到12个,茶叶面积达到4.2万亩。


烟叶产业作为一项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的“短平快”项目,容不得半点马虎。在云旗山村,村主任秦显成深知任务艰巨性。连续两年受自然天气影响,烟叶产量下降,烟农信心不足。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很多烟农随着年纪增大,逐渐无法种烟。加之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烟农对种烟不很感兴趣,这些客观因素都影响烟叶产业发展壮大。为了确保如期完成烟叶种植任务,秦显成白天在大棚里仔细察看烟苗长势,与烟农交流经验。晚上,他挑灯夜读,研习了大量关于烟叶栽培、病虫害防治、水肥运作等方面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想办法在疫情期间增强烟农种烟积极性。为了让广大烟农更容易理解疫情期间如何栽种烟叶,他通过微、QQ等方式广泛宣传种植技术。对于年纪较大的烟农,上门服务,实地指导传授给烟农,极大地拉近与烟农之间的距离。3月22日中午,天气阴沉,马上就要下雨了。他顾不上吃饭,骑上摩托车就往黄文正家跑。刚走到半路,大雨就下来了。他顾不上找地方避雨,跌跌撞撞地赶到黄文正家,浑身浇得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黄文正看到秦显成大吃一惊:“主任,今天这么大的雨,你还赶来了啊?”“是啊,昨天约好的谈今年种植烟叶面积,我不能让你久等啊!”秦显成的回答,让黄文正坚定了发展烟叶的决心,增加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70亩,帮助村里完成千亩示范基地项目。全村954亩烟田,都留下了秦显成的足迹。无论白天黑夜,是近是远,只要烟农需要,再苦再累他都会上门帮助指导。秦显成这样的村干部只是一缩影,而山区农村产业的发展就是靠他们一亩十亩百亩推动发展,积少成多,积水成河,成为农民致富的摇篮。可喜的是马良镇今年茶叶新栽2583亩、烟叶5969亩,均超额完成任务,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开门红”!


没有哪一个冬天,我们是这样渴望春天;没有哪一个季节,我们是这样希望早点过完;没有哪一时刻,我们是这样期待健康平安!就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平凡普通,却有着不平凡的担当;他们默默无闻,却有着一心为民的情怀;他们无私奉献,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


(保康县政协  李敬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