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保康县政协召开屋场会协商解决增收难题

2020-03-26 12:06:30  
字体大小:【

“我去年种了10亩烟叶,收入两万多,养了4头猪,卖了两头12000块。今年打算继续种10亩烟叶,捉两个小猪仔,到年底烟叶和卖猪的收入没问题。”过渡湾镇鸿兴园村村民王相银谈起今年的打算信心满满。


“我去年在山东务工,月收入8000多,今年受疫情影响,迟迟未复工,到现在还没出门,全家四口,两个小孩和老婆都指望我,很是忧心。”过渡湾镇鸿兴园村村民王相朕常年外出务工,谈起今年的收入忧心不已。


“我去年养了十几头猪,卖猪收入4万多,儿子在县城酒厂上班,收入稳定,老伴儿在镇上照顾孙子上学,今年我打算再养12头猪。”张茂明还没说完,就有群众补充,“他家还有一头母猪,疫情期间别人都愁收入问题,他家一窝小猪仔都卖了6600块了。”在场的群众,无不羡慕。


这是保康县政协主席周国明3月25日在驻点村过渡湾镇鸿兴园村召开“屋场会”的热闹景象。鸿兴园村是保康县的重点贫困村,是县政协机关的扶贫包联村,在市、县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鸿兴园村已于2018年脱贫出列。为巩固脱贫成效,帮助群众共同度过疫情影响的难关,县政协主席周国明带领机关驻村工作队,深入鸿兴园村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屋场会”。


在听取群众的打算、了解当前的困难后,过渡湾镇党委负责人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一一作出回应。周国明说,大家克服家庭的困难,不懈奋斗的精神让我很受感动,今天我和县政协驻村工作队、镇上和村里的干部来到大家身边,就是要听听你们的打算、帮助解决你们的困难。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实际也是个互相启发的过程。今天在场的群众,除了四户收入全部依赖外出务工以外,每户都确定了增收项目。大家要把产业政策用活用足,算好家庭经济账。外出务工的人员,要抓紧对接,村支两委要与人社部门联系,提供务工就业信息,县内重点项目建设、本镇内的各类项目建设,都要优先使用本地民工,增加就业信息,千方百计解决务工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镇村工作队座谈会上,周国明强调今年是决战脱贫的关键之年,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落实。要摸清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的底数,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一户一策,确保增收无遗漏,尽快强弱项、补短板;镇村干部和工作队要把产业扶贫政策用好用足,激励农户发展产业,确保家家有增收项目;要千方百计帮助务工人员拓宽就业渠道,在4月底前落实外出务工任务。


(保康县政协  罗灿灿  王俊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