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荆州市荆州区政协将协商会开到农家晒场

2019-10-30 09:22:14  
字体大小:【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悄然改变,乡风民俗如何传承与保护?10月23日,荆州市荆州区政协将协商会开到八岭山镇新场村农家晒场。区政协主席李学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磊,副主席齐家普、廖庆松参加协商活动。


荆州区作为全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悠久,乡村民俗文化资源丰富。为抢救与保护、传承和开发这些民俗文化的宝贵资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协商会前,集中进行民俗展演。马山镇、八岭山镇、郢城镇文化站组织村民表演了马山民歌、舞狮、采莲船、蚌壳精、鼓盆歌。看到这些曾经活跃在乡村节庆才有的民俗表演,委员和周边的父老乡亲感到异常亲切。协商会上,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了全区乡村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情况。各民俗文化传承人分别介绍了传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主要体现在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民俗活动主体缺失,传承中断;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移风易俗,部分民俗文化没有展演市场,导致传承乏人。


围绕这一议题,委员们纷纷建言。大家一致认为,农村传统民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积淀的瑰宝,都是独具特色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符号,要传承和发展好传统民俗文化,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扛起这份文化责任,做好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创新。


李学军指出,这次把政协民主协商会开到农家晒场,真正实现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要传承和保护好乡村民俗文化,一方面要深度挖掘和整理民俗资源,让民俗传承发展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另一方面要坚持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利用重大节日、举办各种展演活动,推动民俗进校园、进景区、进村入户,让更多的人在关注、学习和传承中体验民俗生活的情趣,让传统文化散发更持久的迷人魅力。


(荆州市荆州区政协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