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十堰市政协召开关于十堰脱贫攻坚后续扶持政策专题协商会议暨“有事好商量——流动民意恳谈会”

2019-09-06 17:03:45  
字体大小:【

9月4日至5日,十堰市政协在房县召开关于十堰扶贫攻坚后续扶持政策专题协商会议暨“有事好商量——流动民意恳谈会”,聚焦脱贫攻坚后续扶持中对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政策支持问题,进行深入协商。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副市长王晓,市政协副主席程登明、崔晓宏,市政协秘书长李跃参加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深入房县红塔镇朱湾村胜利农机专业合作社、李湾村誉贝洁具扶贫车间和村卫生室、党湾村易地搬迁小区、助残托管照护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会上,听取了市政协关于脱贫攻坚后续扶持中对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政策支持问题的调研报告;房县政协、郧西县政协、红塔镇政府代表发言;市政协委员黄宏伟、程时秀、王义红和竹溪县、竹山县、房县10位群众代表等提出意见建议并现场提问。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市医疗保险局和房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与协商,进行互动交流,并积极回应有关问题。


张歌莺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精准脱贫现场会、流动民意恳谈会、专题协商会。会议前期准备充分,形式新颖,成果丰硕,达成了共识。大家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对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扶贫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张歌莺要求,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扶贫攻坚的紧迫感。我市是全国、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秦巴山片区和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不仅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而且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正是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要统筹兼顾,切实加大对脱贫攻坚后续扶持中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帮扶措施。要建立机制,科学识别这类群体,做到像精准识别贫困户一样,确定帮扶对象,明确帮扶责任;要捆绑政策,给予倾斜,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政策,充分整合利用好现有各项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整体效应,为稳定脱贫致富提供坚强保障。要措施落地,共同推进,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落实落细“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这类群体和贫困户共同实现小康目标。


要“双向发力”,切实发挥政协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把扶贫攻坚后续扶持政策中的难题、问题挖掘清楚,积极建言资政,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自身优势,做好群众工作,找准矛盾交织点,寻求利益结合点,深入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加强与各部门沟通联络,积极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从不同层面、不同切入点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协商,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在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


王晓对委员们认真履职,真情关注民生、科学调研,积极建言表示感谢,表示将充分吸收和采纳意见建议,并转化到政府实际工作当中。


(十堰市政协 肖军 李应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