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通山县住建局:提案件件有回音 群众真正得实惠

2022-12-13 10:54:40  
字体大小:【

2022年,通山县住建局把提案办理作为“惠民意、纳良策、促落实”的重要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方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承办的政协通山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38件(主办23件,会办15件)均已全部办复,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在提认识、压责任上“双向发力”,定好抓落实之盘。提案办理事关民生福祉。通山县住建局坚持把办好提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秉承“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理念,严格“七定”(定领导、定方案、定人员、定责任、定股室、定时限、定效果)要求,召开部署、推进会3次,电话、实地督办24次,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在强沟通、拓交流上“精准有方”,细化抓落实之招。将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作为提升提案办理效率的有效途径和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必然要求,坚持“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原则,做到办前走访意图、办中走访问计、办后走访问效、查漏补缺,杜绝“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现象,把提案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切实提升办理质量。


在抓规范、提质量上“务实有效”,深化抓落实之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准确把握提案的核心要点,对重点提案集中时间和力量,进行重点研究、重点办理,把提案中切实“有效、管用”的建议真正落地落实。严格“多级审核制”,规范答复审核程序,确保回复内容针对性强,言之有物,提案办理办复率、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在解问题、促转化上“积极有为”,强化抓落实之果。坚持将提案办理与住建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出真招,将委员提案“良言”转变为“良策”,以“重在落实”促“成果转化”。针对委员提出加强通山县传统村落、古民居保护及开发利用的提案,该局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成功取得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荣誉,保护传承工作迈上新台阶。另新申报了江源、车田两个“中国传统村落”。通山县传统村落“国字招牌”累计达13个,位居咸宁市第一、湖北省第六。


(通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阮彦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