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三商”助办机制让委员满意度“不打折”
——荆门市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小记

2022-05-25 07:58: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吕婧 毛丽萍  
字体大小:【

“今天这场提案协商会富有协商氛围,我感触很深。对提案办理方案,我也很满意……”近日,在荆门市政协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上,作为《着眼于降碳减污让荆门蓝天常见》的提案人,黄良琴委员由衷地感叹道。


她提到的办理方案,形成的过程并不简单。从4月初开始,提案主办单位荆门市生态环境局就组织发改、经信、公安等会办单位具体负责同志与提案人面对面座谈交流,针对提案内容逐条讨论工作措施,并明确责任单位。报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同意,增加了科技、城管等4个会办单位。随后,再次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后,才提交到市政协协商督办座谈会。


在提案办理前充分沟通交流,是十届荆门市政协创造性建立提案“三商”助办协商机制的第一步。


将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在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改变提案办理“被满意”现象,市政协推出了提案“三商”助办协商机制,即办前“先沟通后启动”、办中“先协商后实施”、办后“先面商后答复”。


为切实让办中“先协商后实施”落到实处,市委书记王祺扬主动承揽领衔督办关于降碳减污的提案,并主持协商督办座谈会,从顶层设计上安排部署,把“要我协商”变为“我要协商”。


协商督办座谈会上,尽管汇报人列举了许多具体的举措,拿出了许多有力的数据,王祺扬似乎还不“解渴”,不时提问互动,提出意见。


你问我答,一问一答。思路,在交流中明晰;共识,在协商中凝聚。不知不觉中,整整4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市政协主席丁岱表示,探索建立提案“三商”助办机制,市委书记领衔示范,推动了提案办理质效提升,让委员满意度“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