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京山市政协“三个转变”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2022-04-27 15:39:0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京山市政协从抓好“三个转变”着手,全面提高政协提案工作质量。


一是提案立案实行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86件,审查立案101件,立案提案较上年压减45%,更加注重采纳选题准、站位高、建议实的提案和集体提案,杜绝“人情案”“照顾案”“凑数案”。


二是提案办理实行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市政协于4月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专项督办,市政府将于5月开展提案办理督办月活动,在规范办理程序的前提下,对每件提案所提建议转化落实情况逐项督办,能办到的限时办理落实,因条件或政策原因不能办到的,给予合理解释。


三是办理效果评价实行由“面对面”向“背靠背”转变。由市政协直接向提案人发放提案办理满意度征求意见表,对承办单位办理效果进行公正评价,避免提案人“被满意”现象发生。凡提案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提案,提案承办单位在政协提案办理咨询听政会上现场接受委员和新闻媒体的咨询,并转入下年度继续办理。


(京山市政协 李艳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