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打通“断头路”架起“连心桥”

2019-12-17 08:52: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江卉 雷电  
字体大小:【

站在自家阳台上,苏林路施工进展一览无余。进入11月,黄冈市联投国际城小区居民罗玲发现,这条多年的“断头路”终于要通车了。年底前,包括苏林路在内市区的多条“断头路”将陆续打通。


这些多年的“硬骨头”被一一啃下,源于黄冈市政协的一份重点提案。如何让民声民意和重点提案变成现实?11月底,笔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委员调研13条“断头路”未打通

石如峰是黄冈市政协委员,他的另一身份是湖北宇阔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当初,看中黄冈市区距武汉近,车辆进出方便,他投资建设了宇阔物流园,吸引20多家企业上千台车辆落户。


“城市发展太快了,车辆常常被堵在城里。”今年初市政协会上,石如峰建议,尽快打通中环路东段300余米“断头路”,让车辆从穿城而过改为绕城而过,既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也避免了城市道路被货车压坏。


“类似打通‘断头路’的建议,网络平台上也征集到不少。”黄冈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谢兢介绍,每年底会在网络发布建议、提案征集公告,向市直各单位发征集函,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市民等各方面意见建议。


不调研不提提案,是市政协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今年初,市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委员对城区“断头路”情况进行调研。委员们发现,经过多年努力,城区仍有13条“断头路”尚未打通,不少道路仅仅就是最后100米的距离。委员们呼吁,市、区两级政府应明确目标责任,尽快解决。


政协督办敦促压实工作责任

委员有所呼,政协有所应。


今年初,多位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市区联动彻底打通黄冈城区断头路的建议》,被确定为黄冈政协2019年度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8月6日正值盛夏,市政协副主席黄正林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中环路东段、赤壁三路、花园路北段等打通工程工地,现场听取市住建局、黄冈高新区管委会、黄州区政府介绍情况。


“工程进展如何?何时能通车?”


“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


“提案中提及的13条道路,今年计划完成8条道路拆迁建设,完成其余5条的拆迁。”市住建局工作专班负责人一一道来。


调研结束的当天下午,一份翔实的报告放到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的案头。“打通‘断头路’还存在认识程度不够高、征迁力度不够大、统筹协调不够强、督办问责不够严等问题,建议加快征迁退地。”市政协在报告中建议,对没有特殊情况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多次批评没有效果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责问责。


政府领办“老大难”陆续解决

整整一年的摸爬滚打,市区“断头路”情况,郭富秋早已倒背如流。


作为打通“断头路”重点建议主办单位,市住建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副局长郭富秋主要负责。


驾车拐上一条小道,再前行200米,顿时豁然开朗,苏林路到了。“这条2公里的‘断头路’建设中,还遭遇过停工。”11月22日,郭富秋又来到施工现场,“一家兄弟俩的两栋私房导致了停工,刚刚被拆除了。”


眼前,一条大道贯通东西,路基工程完工,将进入路面工程施工。“通车后,联投国际城小区和周边上千户居民出行,再也不用绕路了。”郭富秋说,苏林路20米宽双向四车道,修路的同时还将附带建设了污水管网,一举两得。


石如峰的宇阔物流园外,中环路东段涉及的38户房屋拆迁已签订协议。在物流园外,房屋拆迁和便道修建正同步进行。“中环路东段打通后,我想在园区建设一座黄冈地标建筑。”石如峰说,这里或将成为进出城的必经之地,是城市的脸面。


一个个“老大难”被解决,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黄冈市政协负责人表示,明年将继续把打通市区“断头路”作为重点提案持续督办,彻底解决这一民生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