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京山河综合整治启动    委员“心病”药到病除

2019-04-30 17:39:51  
字体大小:【

近日,京山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京山河河道综合环境治理,政协委员多年提案落实在即。


京山河历史名为溾水河,是京山市的母亲河。建国前,京山河用于航运,1959年后,航运中断。1997年12月,京山河城区段进行了第一次综合治理工程,整治后的京山河被评为“湖北省城市建设新景观”。


京山河是体现城市历史人文记忆的重要廊道。由于20多年来城区人口迅速增长,京山河生态环境日益脆弱,环境承载不堪重负。开展新一轮京山河河道综合环境治理一直是全市人民最迫切的期盼,也是市政协委员多年来的一块“心病”。在近十年的政协委员提案里都可以看到政协委员们对母亲河的关注。


市政协几次把京山河治理作为重点督办提案。但由于城区规划、地方财力等各方面的原因,京山河河道综合环境治理工作一直难以推进。


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集治污、景观、生态、防洪、排涝于一体的京山河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规划,提出重塑京山河,创造生态、人文、宜居的绿色滨河环境。综合治理后的京山河将成为集城市防洪、生物栖息、城市生活、休闲运动、文化体验、旅游服务及慢行系统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基础服务河流。  


委员们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将京山河打造成一张集娱乐、休闲、旅游功能的靓丽名片。同时要加大市民环保意识教育,切实提高市民素质,真正做到爱河护河人人有责。委员们还建议,完善河道两岸基础设施,增加河道周边台阶数量;增设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确保市民娱乐休闲的同时也有安全保障。在综合整治过程中,要保护沿河及河道现存的遗迹遗址和自然景观,让京山河成为有看点、有底蕴、有故事的河。


 (京山市政协  金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