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创新方式重质量  探索机制提效能

2018-04-09 17:02:52  
字体大小:【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是政协委员智慧和辛劳的结晶,是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委员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走进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宜昌市西陵区政协一直认真在思考、积极在行动。


顶层设计强化规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协提案工作,出台《区级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区政协常委会重新修改完善了《提案工作条例》,制定出台《督办提案工作制度》《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加强重点提案策划工作的意见(试行)》,主席会议高位统筹策划提案,推进提案选题、论证、调研、撰写四个环节有机结合,初步形成提案工作闭环式制度链条。


三级会审确保质量。建立立案负面清单,实行各专委会(联络组)收案初核,提案审查委审查提出初步立案意见,提案委会同区党务政务督查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会审定案。通过多方会审、沟通协商,不断提高立案标准和提案质量。


逐级督导分级承办。在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提案承办工作做到“三抓”,即区政府办公室牵头抓,政府督查室协调督促抓,承办部门具体抓,形成了级级相通、分级办理、逐级督导的责任体系,确保提案见面率、办复率100%,办理过程和办理满意率100%,,基本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协商督办评议结合。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督办重点提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形成合力督办提案。出台《西陵区政协民主评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首次探索对区发改局、区文体新局和区住建局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区政协常委会集中评议,三个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获常委会一致好评。


集体提案引领示范。区政协主席(扩大)会议提前研究政协八届二次全会提案策划等相关工作,全会前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和征集集体提案。按照专委会和界别划分10个组开展提案征集,确定三个时间节点四个措施统筹推进提案线索征集、重点提案选题、调研撰写提案和遴选重点提案,不断提高政协运用提案履职成效。


落实责任纳入考核。落实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领导责任制度。提案工作由区政协办公室和提案委牵头,分管主席主抓,个别协商,专题汇报。区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区长分工负责和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区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部门和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经济委集体提案《关于西陵区加快推广建筑屋顶光伏发电的建议》纳入2017年西陵区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光伏发电项目7个,总投资640万元,总装机容量456.5千瓦,年发电量约50-60万度,年收益约60万元。针对《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的建议》提案,组建专门招商小组,针对性实施专项招商,在引进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企业总部、国际知名商务服务企业、外包服务企业等重点领域大胆突破。围绕《关于打造金融强区的建议》提案,积极对金融网格化机构、机制和提升网格化工作水平、网格员综合素质等问题进行沟通协商,辖区金融机构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引导下,主动与辖区企业对接,形成了银企合作的良好局面。


区委、区政府高位落实《关于成立生态市民教育基地的建议》,站在服务“大城建设”的高度,围绕“生态公民”工程,突出“市民”主体,将每年6月2日定为西陵区“生态市民日”。制定《西陵区“生态市民”建设实施方案》,到2018年,全区将建成“绿色学校”30所以上,创建市级以上生态文明教育基地3个,首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选址金安东诚。根据《关于全面实施垃圾科学分类治理,推动西陵“生态好市民”品牌建设的建议》提案,区城管局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先试点再推开,先办理再回复。采用市场化模式引进中国天楹股份将区政府办公场所、美岸长堤和嘉明花园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试点区域四个月注册率达到70%以上,居民普遍认可。


针对《关于大力推进西陵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建议》《关于推进广告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区政府修改完善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西陵区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规划》等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指导性文件,大力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化品牌带动战略,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和广告产业。制定《原创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的扶持办法》,让动漫产业发展成为西陵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7563平方米的宜昌东山(卓悦)文化城将打造成宜昌市首席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提案《关于解决我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列入区政府重点办好的“十件惠民实事”后。及时召开重点提案协商会议,把城区公共区域停车作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谋划储备停车场项目13个,新增停车位1400个,打通城市“微循环”,倡导绿色出行,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形势当有新要求,西陵区政协提案工作将一如既往关注民生,紧贴民意,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协提案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以“提质求效、四方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群众满意、委员满意)”为标准,努力提升政协提案工作水平,为“五个西陵”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宜昌市西陵区政协  谢凤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