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驻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提案:建立健全社会化养老格局

2014-09-15 23:54:09  
字体大小:【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部高级工程师
  案  由:人口老龄化已被列为人类社会十大长期风险之首,我国目前已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湖北省为例,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694.6万,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1.52%。我国银发浪潮呈现出规模大、增速快、高龄化、未富先老、空巢化的特点,面临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没有建立、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薄弱、机构养老供给严重不足、服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

   解决路径:

  营造一个与老龄社会相适应的社会舆论环境,强化子女的赡养义务。
  抓紧做好养老服务等各方面的制度安排,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政府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资金投入、政策制定、管理规范上这三个主导作用上。
  
    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社区的服务功能。继续推进
星光老年之家的建设,力求实现对所有街道、居委会和农村乡镇全覆盖的目标。
  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强化社会的有效参与。加大公共财政对养老服务社会化的投入,推行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的运行机制。
  
    加快推进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即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强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工作的职业化。(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