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把提案办理工作办成“民心工程”

2014-09-15 23:54:09  
字体大小:【


京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胡 小 国



    办理政协提案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办理成效好坏是检验各级政府施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是树立部门形象的重要途径,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重要渠道。作为县级政府,只有把提案办理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常怀爱民之心,常听为民之言,常办利民之事,多思富民之举,才能顺民意,得民心,促发展,建和谐。


    一、以爱民之心对待提案

    首先,要从党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来认识政协提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根本宗旨。提案反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情系百姓冷暖安危,联系大众生产生活。重不重视政协提案直接反映出政府是不是真心实意心怀民众,关注民生,尊重民意,时时刻刻为群众利益着想。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要从讲政治、讲原则的高度对待政协提案,要从爱民为民的层面重视政协提案。


    其次,要从政府民主施政的客观需要来看待政协提案。依法行政、民主施政是新形势下对政府工作的新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提案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汇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对政府工作一种重要激励鞭策和完善。提案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就体现出我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有多高;提案在政府工作中的份量有多重,就昭示着我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责任有多重。我们必须从集思广益,听民言、集民智,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施政能力的高度对待政协提案。


    第三,要从发展为了人民的全局高度来理解政协提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各级政府施政的根本目标。但在经济社会总体向前发展的同时,总有不和谐的因素,从一定角度来讲,政协提案反映的正是不和谐因素和政府部门工作的疏漏,政府领导及其工作人员应以海纳百川的气度,闻过则喜的雅量,认真负责地吸取提案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甚至批评,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改进政府工作,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包容和谐。


    二、以利民之举督办提案

    以“文来文往”的方式督办政协提案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一种亵渎。必须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入手,加大提案督办力度。近年来,京山县人民政府在出台的《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提案的办理程序和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充分借助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

    一是大员上阵领办,集中民智。每年的提案交办后,根据县长、副县长分工,对提案分类归口,对每一件提案明确承办单位、承办责任人及办理时限,由县长、副县长包联督办。包联的县长、副县长必须参与重点提案办理的方案制定,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把握群众的要求,提出办理建议,集中民智办理提案。

    二是沟通合作协办,倾听民声。对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政府牵头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一思想,互通情报,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加强与提案人和群众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请进来,实行面对面协商,倾听他们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提高办理质量;政府办公室实现跟踪督办,定期不定期对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将每年的六月定为“提案督办月”,培植先进典型,交流办理经验,通报办理进度,促进工作整体推进。

    三是民主监督促办,顺应民意。把所有提案汇编成册,印发给县级党政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全体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接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把提案及办理进度在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案交办后,组织重点提案主办单位开展电视承诺;在电视台开办“提案跟踪”专题栏目,实施舆论监督;对提案办理情况每季度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在每年政协全会上由县长向全体政协委员通报。多途径公示公开,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增强,群众的关注度、认同感不断提高,办理效果不断巩固和扩大。

    四是考核结帐督办,接受民评。政府把提案办理作为衡量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年终工作量化考核内容,并组织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专项评议,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在部门综合考核中的权值和份量。对提案办理工作一年考评不合格的黄牌警告,连续两年不合格的由县长诫勉谈话,连续三年考评不合格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停职审查。近年来,己有1个单位“一把手”被停职审查,3个单位诫勉谈话,7个单位被黄牌警告。考核激励,极大增强了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提案办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以惠民之策落实提案

    一是纳入政府承诺的实事,举全县之力办大事。对事关全局,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认真研究筛选,纳入县政府每年承诺办理的实事,举全县之力办理落实。近三年来,县政府向全县人民承诺办理的28件实事中,政协重点提案就有19件,占70%。2006年政协委员提交了解决永隆河流域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的提案,我们经认真研究,把这件跨县市区、涉及1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的提案纳入当年向全县人民承诺办理的九件实事之一,由县长领衔办理,斥资1600万元实施从石龙水库引水至永隆镇的浩大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工程己近尾声,今年6月可全面通水。春节前后,群众自发致信致函、网上发帖,表达感激和喜悦之情。


    二是积极申报立项,争取支持做实事。对于一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依靠县政府实力无法落实的提案,我们充分利用国家利民惠民政策,积极立项申报,争取政策和资金办理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事,群众翘首以盼。2006年政协提案交办后,我们成立专班,由分管副县长领衔办理。一方面,深入居民调查走访,集思广益,周密制定方案。另一方面,多次跑省进市,申请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通过努力,省政府将荆门市并京山县作为试点,于当年下半年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首批5万城镇居民纳入医疗保险范畴,从中得到实惠。


    三是出台政策方案,整合力量办要事。对于县政府有能力办理的提案,县政府尽力而为,依法出台政策整合力量办理落实。《关于整合职教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提案,我们出台了关于县职教中心、广播电视大学、技校、卫校实现重组的政策,于今年正式启动实施,将为我县经济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关于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提案,县政府出台了鼓励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系列优惠政策,与招商引资企业享有同等税费等优待。并抓住“承接两个转移”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机遇,组建26个专班,进驻广东、浙江、武汉等地招商引资。目前,工业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四是结合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解难事。按分类归口的原则,移交给部门办理的提案,各部门结合县委中心及本职工作落实办理。《关于加强城区饮用水源保护的提案》县环保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执法监督,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杜绝水库投肥养鱼。《关于城区标准地名标志设置的提案》县民政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400多元,开展街道命名及楼栋标识工作,化解群众所难。我们还十分注重提案办理结果的综合运用,做到举一反三,全面谋划,整体推进,促进政府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


    把政协提案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我们诚心诚意办实事,全心全意做好事,尽心尽力解难事,使提案办理回复率、见面率达到了100%,委员和群众满意率都达到95%,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信任,一个开放繁荣、包容和谐的新京山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