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提案工作

白石坡社区改水改电侧记

2014-09-15 23:53:58  
字体大小:【


民盟荆门市委员会


    2005年3月初,在荆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市民盟的政协委员吴荣华、黄昌武联名提出了《建议市政府出面解决掇刀区白石坡社区供水供电问题》的提案。提案反映了白石坡社区2000多户居民多年来用水用电困难的实际情况,建议由市政府出面协调水电主管部门,妥善处理好这一关系群众生活的问题。提案引起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亲自作了批示,白石坡社区居民的用水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居民:停水停电是常事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白石坡社区就经常停水停电。这些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牵扯到多个部门、多层管理单位,解决起来又十分棘手,久而久之,成了老大难问题。社区居民多次向媒体投诉,媒体对此事也进行过呼吁;多次拨打“12345”市长专线反映情况,要求解决用水用电问题,但迟迟没有结果。当地居民说:“每到做饭时就停水,每到节假日前后就停电,停水停电是常事,我们也习惯了。”

    吴荣华、黄昌武委员在调查中发现,社区居民用水用电难的原因:一是由于社区水电公司亏损大,不能按时缴清水电费,水电部门便经常停水停电。二是电压低。关公园南区的电压只能维持在100V至150V之间,夏天电扇只有微风,冬天空调无法启动。三是小区开发建设时,水电实行转供,社区收取水、电费过高。

社区:水电问题是个大包袱

    白石坡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常克华介绍说,1995年至1999年,白石坡市场管理处和关公园市场贸易区管理处在开发建设白石坡市场和关公园小区时,为了方便商户,在直接收取水电配套费500元至2000元后,就把水电直接接到了商(住)户家门口,这对当时的开发建设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没想到,由于当时的水管、电线架(铺)设不合理,施工队伍不过硬,用的材质较差,如今水管损坏、电线老化严重,特别是水管漏水现象十分严重,社区多次通过各种仪器进行检测,都没有找到漏水之处。

    2000年9月,白石坡市场管理处和关公园贸易区管理处被撤销,成立了白石坡社区居委会。水电管理未移交给自来水公司和电管所,仍由原两个管理处的5名分流人员管理。过高的水电费使居民对此十分不满,有的居民拒交费用,也让社区十分为难。

    近几年,为了维修居民点的水电管线,白石坡社区拿出了很多资金,仅2004年,就支出水电维修费17000元。水管破损也给社区带来了不少麻烦,仅今年以来,白石坡集贸市场每月就损失水费达5000余元。

    “社区也很难啊,维修要出钱,工作人员要发工资,就连不能按时上交电费,还要交滞纳金。仅2004年10月到2005年2月期间,社区就交滞纳金5000元。”常克华无奈地说,“每逢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时,社区到处求情,东挪西借,上交部分水电费以维护稳定。这几年,除了债务外,水电问题是社区最大的包袱啊!”

水管:改水意见难统一

    市供水公司副总经理高锡龙说:白石坡社区部分居民点漏水问题很严重,居民强烈要求改水,但是按照市物价局的规定,供水公司决定对每户居民收费620元(户表钱),但却遭到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原因是居民刚建房时已经交过了水电配套费,现在再交是不合理的。而对市供水公司来说,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一笔钱。那么居民交上来的钱到那里去了?当时收钱的单位是白石坡市场管理处和关公园市场贸易区管理处,两家单位用收上来的钱作了市场基础建设费。后来两个管理处撤销,成立白石坡社区居委会,由于人员变动比较大,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因为钱收不上来,改水工程一度搁浅。

电管:停电也是迫不得已

    掇刀供电所所长王志峰就白石坡居民用电困难的问题给予答复说:社区当时规划时只设有两台变压器,现住有2000多户居民,应该设有6台变压器才能满足居民用电需求。变压器不够,才造成电压低和经常性跳闸。社区电力设备老化,损耗严重,电表不准,造成收费偏高。而社区又是实行的转供用电,供电所没有直接改电义务,改电应由直接管理单位负责解决。供电所按照总电表收费,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对长期不按时交纳电费的用户实行停电警告。有时候停电是一种催交费用的手段,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难点:资金缺乏管理不到位

    缺乏资金是改水改电的最大难点。
    常克华主任坦言:社区亏损很大,截止2005年2月,社区用水亏损5.6万元,用电亏损2万元。以前亏损,两个管理处还可以变卖土地和房产垫付,但现在社区一无土地,二无房产,每年只有财政拨款2.5万元,根本无法垫付亏损漏洞,更何况这次改造工程需要280万元(初步核算)。而居民因原已交过水电配套费又不愿意再交,社区根本无力支付这笔费用。

    王志峰所长认为,改水改电整个工程费用太高,政府一下子拿不出来,目前所里也只能筹集部分资金。

    高锡龙副总经理认为,资金是关键,如果掇刀区政府和老百姓自己不出一部分钱,供水公司也无法完成改水工程。

    管理混乱也是改造的一大难题。
    常克华主任说,在社区水电线路出现问题后,白石坡社区曾多次向水电部门申请,要求将水电全部交由水电部门直供,但遭到拒绝。水电部门认为是小区开发建设的,不属于他们管辖范围。

    王志峰所长则说,2001年,全市开始“两网改造”时,电管所就曾与社区协商,准备接管用电,但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达成协议,结果失去了机会,如今该区水电管理更加混乱,接管起来十分棘手。

结果:政府出面协调解难题

    掇刀区委书记贺明海按照市领导对提案的批示,专门召开了市、区供水供电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白石坡社区供水供电问题。经过协商,掇刀供电所承诺筹集资金,以关公园为示范区,对用电最困难的100多户住户先行改电。示范成功后,再进行全范围改造。掇刀供水公司表态对白石坡集贸市场附近100户最需用水的居民首先进行改水,然后逐步进行改造,资金由掇刀区政府、供水公司和白石坡社区共同负担。
 
    随后,掇刀供电所、掇刀供水公司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2005年夏天到来之前,白石坡社区2000户居民终于能正常用水用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