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21年度

让湖北走向世界的门越开越大
——省政协助力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月度专题协商会建言录

2021-07-16 07:50:4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湖北发起并参与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大有作为,建议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培训和境外园区的合作。”


7月15日举行的省政协“大力培育外贸企业 助力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月度专题协商会上,湖北省国际合作(莫斯科)工作站负责人李峰在北京通过视频建言。


会前,省政协组织民主党派、有关界别、政协委员、地方政协、外贸企业和专家学者调研近百家企业等,接触基层干部和企业员工近千人,同时开展网络调查,共收到调研报告40篇,征集意见建议500余条。


“既要看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湖北进出口总额增长了近365倍,也要看到进出口总额、外贸主体与经济外向度与沿海先进省份差距较大。”这是与会人员在热烈探讨时的共识点之一。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为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指明了方向。”会上,大家踊跃建言。


破除内陆意识、封闭意识

牢固树立互促意识。

省政协常委邹薇等建议,正确认识和统筹处理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互促关系,切实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摆在重要地位和重要议事日程。


牢固树立开放意识。

李峰建议,搭建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平台。委员专家建议,通过思想破冰,破除内陆意识、封闭意识,采取有力举措解决发展外向型经济中的突出问题。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江利平等建议,引导企业加强人才培养,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高附加值产品,创新营销模式以及加强品牌建设,增强竞争力,真正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向全域普遍开放拓展

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

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秦尊文等建议,构筑“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网络,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助力武汉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探索境外产业园投资共建、外经带动外贸发展等新模式,提升开放水平。


秦尊文.jpg

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秦尊文在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发言


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委员专家建议,推动与国际友好城市成立产业联盟、大学联盟、创新联盟,高水平规划建设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孝感日商产业园、中德荆州生态示范城等示范平台,提高双边合作能力。


构建全方位开放新高地。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等建议,发挥武汉城市圈聚集和辐射作用,带动“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推动我省从“一主两副”重点城市开放向全域普遍开放拓展,适度提高外贸依存度。发挥海外侨团和商协会作用,赋能提效,助力我省对外开放。


培育“走出去”的“集团军”

调整优化外贸产业结构。

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总经理齐岳等建议,聚焦“光芯屏端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引导“专精特新”中小外贸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走国际化道路,加快聚集贸易型总部企业,培育“走出去”的“集团军”。


调整优化外贸出口模式。

湖北安琪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涛等建议,围绕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和随州香菇、宜昌柑橘、恩施茶叶、潜江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积极通过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模式出口,提升外向度。


调整优化贸易形式。

省政协常委喻鹏建议,单独罗列贸易型总部企业,分级分类制定支持政策。


委员专家建议,着力发展总部贸易、服务贸易、加工贸易,成立“湖北国贸集团”,推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推动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订单经济和绿色经济。


高水平搭建开放平台

加快自贸区建设。

委员专家建议,促进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彰显特色、差异发展,推动武汉片区扩区增容,探索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等新的体制机制,打造我省对外开放高地。


完善海关监管服务功能。

委员专家建言,将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与港口、商贸和物流有效结合,降低口岸通关成本、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持续提高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高度重视开放平台。

省政协委员吴建清建议,坚持内涵式发展,重点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市场,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吴建清.jpg

省政协委员吴建清远程视频发言

 

委员专家建议,用好进博会、京交会、广交会等开放平台,办好华创会、楚商大会、台湾周、湖北企业“丝路行”“中亚行”等开放活动,争取国家支持我省重启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搭建中国—北欧博览会平台、支持襄阳和宜昌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设立鄂州综合保税区。


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做大做强航空口岸。

省政协委员何文、胡钦勇等建议,支持武汉打造国际门户枢纽机场,逐步提高襄阳、宜昌、十堰、荆州、恩施机场国际化水平,加快鄂州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国际航空货运,大力拓展国际国内航线,完善国际航空奖补体系,形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空中开放通道。


大力发展江海联运。

委员专家建议,推进全省水运口岸整合,打造长江中游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依托武汉新港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完善武汉新港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线的对接,加快探索和完善武汉至东盟四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固定班期的货运航线以及至日本、韩国的集装箱快线。大力发展水运口岸多式联运。


建设铁路大通道。

委员专家建议,巩固“汉新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营,推动与周边省份中欧班列整合,提升辐射能力,加快铁路运输线直达阳逻港的工程进度。


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环境

建设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度体系。

委员专家建议,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创新外贸制度,推进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监管模式和“单一窗口”“备案制”“信用评级”“综合执法”等制度。


打造数字化服务生态系统。

委员专家建议,整合信息和资源,衔接国内外生产商、供应商、物流方、金融机构等,链接跨境电商平台,融入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合作、管理、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化、平台化、服务优质高效的外贸综合服务生态系统。


构建现代口岸运输服务网络。

省政协委员罗鹰等建议,围绕“免、减、优、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改善口岸监管条件,建立完善的口岸综合服务体系,形成以长江为主轴、干支直达、水陆空铁联运配套的现代口岸运输服务网络。


(摄影:丁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