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

“双向发力”交出大战大考合格答卷
——省政协专门(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回眸

2021-01-08 09:03:5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1月6日至7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省政协10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常委会会议认为,一年来,省政协加强和改进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下摘要刊发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


守正创新 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全年共提交提案809件,经审查立案763件,交87家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答复完毕。


疫情发生后,迅速向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征集公共卫生应急等涉疫紧急提案,开辟特殊通道,以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省防疫指挥部,确保提案建议渠道畅通高效。


发挥督办示范作用,推动提案落实。持续扩大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示范效应,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9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点提案,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将长江生态保护与利用的提案纳入省政府重点督查内容督办落实,为提案工作机制成熟定型,强化提案办理实效赋予强大动能。


对2018年以来市州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形成《市州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情况的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党政领导“全员”督办重点提案,对倒逼提案质量提高、强化提案办理实效形成强大动力。


完善提案评价机制,强化质量导向。出台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实施办法,以制度推进重点提案效能发挥。制定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提案质量评价体系。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组织开展2020年度“好提案”评选,不断强化提案质量导向。


紧盯重大发展问题 持续打造工作品牌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紧盯重大发展问题抓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形成一批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持续打造“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建言资政工作品牌。组织召开“激发投资活力、促进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形成的《综合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提出的提案《关于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由一名副省长领办督办,取得良好成效。


持续打造“楚商茶座”凝聚共识工作品牌。举办第二期“楚商茶座”暨经济界别企业家政协委员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有关情况与发展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进一步完善了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推动了人民政协协商与社会组织协商有效衔接。


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品牌。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组织开展20余次监督性调研活动,形成12篇监督性调研报告,并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工作情况被《湖北日报》头版报道。


加强系统联动 助推农业强省建设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围绕协商提能力,着力增强议政质量。精心组织省政协“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深化巩固脱贫成果”月度专题协商会,在枣阳市现场召开“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民增收”对口协商会,聚焦“三农”重点问题积极议政。一名委员提出的复兴万里茶道、打造武汉“东方茶港”的建议,省政府研究室跟进调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纳入“十四五”规划。


为抗疫献计,向省政协“我为疫后重振献一计”活动献计30余条。积极组织动员把“委员作业”写在战疫一线,委员会60余名委员为抗疫捐款捐物约2500万元。


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建立“三农”工作联系点。在9个县市区设立“三农”工作联系点,制定规范性制度,建立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基层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问题。恩施市政协经市委同意,制定落实联系点工作的专项方案,设立专刊及时报送相关情况。


打造“‘三农’共商”协商平台。落实省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安排,打造委员会“‘三农’共商”协商平台。9月,在秭归县柑橘产业基地户外召开“推进秭归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协商会,现场为基层释疑解惑,当地十分欢迎。


久久为功 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持续打造汉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这一工作品牌。


继湖北汉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后,今年聚焦“加强湖北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在深入学习交流中找准问题,在深度调研论证中提实建议,在充分协商讨论中凝聚共识,向省政府报送《省政协“加强湖北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专项民主监督意见》。


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助力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突出问题。


通过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报送《湖北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收缩的社会影响与“十四五”应对举措》;聚焦我省页岩气开发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报送《关于加快我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重视。


聚焦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问题,在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十次常委会会议上分别作题为《坚持生态优先 加强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湖北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的大会发言。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上,就沿江“三磷”治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引起共鸣。


积极发动委员 投身大战大考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发挥党组织号召力,发动委员,积极投身大战大考。专委会分党组鼓励委员亮身份、扛责任,与群众携手并肩,立足岗位作贡献。专委会联系的数十位医卫界委员第一时间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科技界、科协界委员活跃在科普动员、科学辟谣、心理咨询以及气象服务、通信网络技术支持等战场,教育界、体育界委员千方百计为复学复教和2020年高考中考顺利进行作贡献。


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承担省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工作,围绕“以科技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议题开展调研与协商议政。承办“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教训,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


围绕“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开展“创新强省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把专项民主监督与会议监督、社情民意监督、提案监督结合起来。在督办《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实施面临的“瓶颈”及其对策》重点提案时,采取实地调研与座谈督办的形式开展,起草《关于在我省推广全数字PET产品的建议》。12月下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深化我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建议。


发挥“专”的优势 助推社会法治建设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承办“发挥协商民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月度专题协商会,组织各调研组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分别开展调研或委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6份。省委主要领导对报送的意见建议作了批示。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承办《关于加强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干预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就“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心理疏导机制与服务体系”开展调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工会界委员赴恩施州鹤峰县,共同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和“两进一联”活动。


组织开展“新时代律师服务业的发展”调研。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组织委员、专家和法律顾问召开《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协商座谈会,向省委提交了12条具体建议,大部分被采纳。围绕《关于加强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与供水管理办法》《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等8个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


广泛团结联谊 画好同心圆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及时凝聚抗疫共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民宗委委员积极组织协调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据统计,共募集资金3340多万元,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价值4160多万元,牛奶、鸡蛋等生活物资价值610多万元。


联合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认真承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月度专题协商会,在恩施召开“助推我省武陵山片区文化旅游产业疫后恢复重振”界别协商座谈会,积极参与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等专题协商。


广泛团结联谊,画好凝聚共识同心圆。坚持在服务委员履职过程中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委员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用心用情做好全会和调研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注重与界别委员交朋友,利用调研机会与住当地委员交心谈心,交流思想,努力坚持在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民主、凝聚人心。


联合武汉工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建议》《提升我省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实践绩效的对策与建议》调研报告。建立委员会应用型智库,聘请10所高校21名学者担任智库专家。


以开拓创新精神 推进学习提升能力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围绕“疫情‘大考’下的中国制度优势——以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主题,与省社科联联合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做好湖北文旅融合发展文章,开展专题学习和专题调研,抓好重点提案督办,与省民革联合承办了省政协“彰显荆楚文化特色 打造文旅融合品牌”月度专题协商会,形成的综合报告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以政协文史资料形式记录历史、传承精神。重点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工作。3月1日,率先面向全省社会各界人士发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文史资料征稿启事”,共征集编辑稿件260余篇,报送全国政协110篇。编辑出版《湖北文史》。


以开拓创新精神推进学习、提升能力。高效率组织学习报告会,高标准组织常委会专题讲座,有条不紊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对全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部署,对政协系统开展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活动作出安排。与武汉大学共建“湖北省政协委员培训基地”。紧扣时代热点和委员需求,编辑出版4期委员学习辅导刊物《学习与思考》,共约32万字。


开展特色活动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汇聚力量,齐心抗疫。鼓励和引导港澳委员在支持鄂、港、澳抗疫斗争中发挥好带头作用,为三地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中央、省主要媒体和港澳主流媒体,积极宣传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的谢俊明、喻鹏、胡钦勇等委员抗疫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力量,引导委员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利用港澳委员、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亲身经历和侨团侨社的平台优势,积极向世界讲好湖北抗疫故事,增进了解,扩大共识。


特色活动,凝心聚力。组织港澳委员开展国情学习考察活动,促成“香港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在十堰落地。支持港区委员积极发声、勇敢行动,坚决拥护贯彻港区国安法实施;认真组织和积极参与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等港澳爱国进步社团开展“莲藕节”、鄂生赴港学习说明会、爱心助学、来鄂参访交流等活动,积极凝聚共识与力量。


坚持党对委员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如建立分党组书记与港澳委员召集人定期谈心谈话工作机制,鼓励港澳委员召集人在港澳发挥作用等。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加强委员服务管理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活动深入开展。委员会认真研究分析总结各专工委开展学习座谈活动的情况,提出了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成效的全过程推进措施,向省政协党组提出优化学习座谈小组成员和落实学习座谈会制度措施等工作建议。


组织动员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中贡献力量。1月23日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扛起责任,团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我为疫后重振献一计”倡议,收到意见建议581条。


开展主题活动激发奋进动力。组织部分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赴鄂州机场开展“把握新阶段、坚持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委员主题活动。组织无党派界别委员赴四环线青山大桥开展主题活动。


聚焦中心工作,共奏脱贫攻坚大合唱。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近百名政协委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产业扶贫、农业技术指导,送医药到老百姓身边,为巩固脱贫成果添薪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