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读懂党史  做好机要保密战线接班人
——学习《红色往事:镌刻在党旗上的保密故事》有感

2021-07-14 17:32:29  
字体大小:【

翻开浩瀚历史长卷,在烽火硝烟的革命岁月中,机要保密工作应运而生,与党的事业相伴相生,为党的创建发展和革命事业的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近期,通过学习《红色往事:镌刻在党旗上的保密故事》,书中一代代机要保密工作者信仰坚定、严守秘密、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久久不能忘怀。读懂历史才能展望未来。作为机要保密战线一员,更要学好党的保密历史,继承先辈“以生命守护秘密”的精神风范,发扬我党机要保密工作优良传统,作出新时代机要保密工作新贡献。


机要保密工作很关键,必须特别讲政治。机要保密工作自诞生以来,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是党中央的“红色传令兵”“党的喉舌”,作出了“保生存、保胜利”的卓越贡献。政治属性是机要保密工作的第一属性,党管保密是做好机要保密工作的政治优势,对党绝对忠诚是机要保密干部的根本政治担当。“龙潭三杰”之一钱壮飞受组织委派潜伏到敌人核心部门,冒着生命危险传递绝密情报,为保卫党中央安全作出重大贡献;无线电通讯工作者李白(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侠原型),在暴露被捕的最后时刻放弃逃生机会,只为销毁党的秘密文件、隐藏珍贵的通讯设备;机要交通员张宝泉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以绝对的忠诚对抗残酷刑罚保守秘密。党的机要保密工作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员人用鲜血和忠诚书写的历史。站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新起点,机要保密工作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必须能够抵御糖衣炮弹的攻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思想上、行为上丝毫不分岔、不越线,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有力有效地执行。


机要保密工作很严肃,必须特别讲纪律。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保守机密,慎之又慎”,“必须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这句话一直作为机要保密工作的重要遵循,充分反映了机要保密工作的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南昌起义前夕,周恩来对同为革命同志的妻子邓颖超隐瞒起义事项;中央文库管理员陈为人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严守文库管理员“独址独居、独立活动”纪律要求,缺粮少药、忍饥挨饿,吐血昏倒;“谍战英雄”沈安娜牢记党组织“长期隐蔽”纪律要求,深藏红色信仰,身处敌营15年,为党中央提供大量绝密情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纪律当习惯,反观近年来发生的党政机关、企业人员失泄密案件,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害,触目惊心、可悲可叹。当前“十四五”开局起步,国家部署一大批新兴尖端战略,一旦失泄密,就有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机要保密工作必须特别讲纪律,新时期的纪律就是更成熟、更完善的保密法、规章制度、规定要求等。只有严格遵守保密法各项规定,严守机要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密牢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保密防线,才能确保机要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机要保密工作很辛苦,必须特别讲奉献。机要保密战线本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注定与轰轰烈烈无缘,注定只能与默默无闻相伴,选择了机要保密也就选择了奉献。革命战争年代,一大批机要保密战线工作者舍妻弃子、舍生取义,能够被人民记住名字的钱壮飞、李白、张宝泉、沈安娜等人只是冰山一角,更多同志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新时代机要保密工作呈现新情况新特点,形势依然复杂繁重。机要保密工作者仍要艰苦细致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好看似单一、简单,实则精细、繁冗的工作。从文件的接收、登记、分发、流转、归档、销毁,到密码电报的收发、取送,每个环节都是一道关口,每个步骤都会影响全局,都需要机要保密工作者极端负责,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无数次反复做好同一件事。机要保密工作就是要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时时分分待命,重复地做好这些具体的、繁琐的事情,服务保障领导、服务保障机关。做好机要保密工作,必须深植奉献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胸襟,以“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幕后英雄。


一本书描述的是一段历史,一段历史传诉的是一份赤诚。在一代又一代机要保密工作人百年的创业奋斗下,我党机要保密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一名机要保密战线新人,我的机要保密之路才刚开始,而党的机要保密事业是永无止境的,激励着我必须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机要保密工作之中,用忠诚守护本职、用奉献成就梦想,用担当和责任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将机要保密工作进行到底。


我们知密而责任重大,我们守密而使命光荣。泰戈尔曾说过,“我用忠诚铸就的,即使破了、碎了,片片也是忠诚”。这是我们新时代机要保密工作者的铮铮誓言。


(省政协办公厅文书处  吕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