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党史学习】在党史学习中永葆初心如昨、使命在肩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2021-05-17 16:36:27  
字体大小:【

学史以明智,鉴古能知今。日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通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共10个章节,深感党的历史从1921年的“一张白纸”上起笔,把中华大地近一个世纪的“时空坐标”绘成了长篇画卷。从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惊天动地的南昌建军、战天斗地的革命烽火、改天换地的建国壮举、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再到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欢天喜地,历史的墨迹仿佛在诉说——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历久弥坚!


回溯百年党史,为了挽大厦于将倾、救民族于危亡、解人民于倒悬、逐敌寇于国门,中国共产党人当仁不让、义不容辞。奋进赶考新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昨、使命在肩。党的历史既是一本执政兴国的“教科书”,更是一幅鱼水情深、视死如归、舍身忘我的“英雄谱”。


以史明志,尽忠才能尽责,坚定不移跟党走。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邓小平同志的女儿毛毛曾问父亲:“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邓小平同志用最简明的方式回答:“跟着走!”一个“跟”字,就是跟着党中央的正确路线走;一个“走”字,就是坚定斗志走出雪山草地、高山峡谷,走出一个又一个胜利。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天,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我们要坚信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对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自己的工作领域落实落地,把实干、实绩、实效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以史育人,立志才能立身,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信仰,信则坚定,仰则追寻。在艰苦卓绝的长津湖战役,三个连队的志愿军战士为了固守死鹰岭,俯卧在-40℃的阵地上,牺牲时依然紧握钢枪、怀抱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仿佛跃然而起的“冰雕”群像。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正是有了这种超越生死的信仰,才能在“武装到牙齿”的敌军面前,取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作为省政协机关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有大格局,补足“精神之钙”,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苦与乐的关系,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有大气度,把稳思想之舵,关键时刻站得出、担得起、打得赢,以平和之心待名、淡泊之心待位、知足之心待利,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度创新创造,以“荟萃天下之英才”的谦逊见贤思齐。


以史赋能,善学才能善政,练就干事金刚钻。古田会议之后,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强调了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促成中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以毛泽东同志为书记的红四军前敌委员会还明确提出“农村工作是第一步,城市工作是第二步”,标志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初步形成。这一思想的形成,正是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的智慧结晶。“十四五”时期,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老问题和新问题叠加出现,构建“双循环”、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增进民生福祉、优化治理体系,无论哪一项都需要我们跟上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提升新本领。省政协机关的年轻干部要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要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市场思维、改革思维、制度思维、大数据思维,多用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手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做好服务。


以史鉴今,有为才能有位,一枝一叶总关情。焦裕禄、邓稼先、孔繁森......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闪耀的是一代人的壮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深情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记述了焦裕禄同志造福百姓的理想宏愿。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始终是百年党史一以贯之的起点、主线和落脚点。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深刻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要不断造福人民,抓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牢牢植根人民,每遇大事难事,敢于冲锋陷阵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以史为镜,自照才能自省,慎小慎独慎始终。早在1932年的江西瑞金,中央苏区政府就专门设置了检举木箱。历史上的谢步升、黄克功、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不懈“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成效显著。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经常揽镜自照、每日三省。要严在第一次,常存“白袍点墨”之戒,在工作伊始,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严在关键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基因薪火相传。要严在细微处,常怀“堤溃蚁穴”之思,树牢进步靠组织、温暖靠家庭、消费靠工资的意识,从一包烟、一瓶酒、一盒茶做起,管好自己的手,做到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值此百年华诞,重温党史,昔日的共产党人“风卷红旗过大关”;击鼓催征,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将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  肖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