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读后感

2020-11-10 08:10:34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我读完《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本著作,加深了对这一重要论断的理解。作者李君如教授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历史中回顾党的历史,为我们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一、历经艰难坎坷“站起来”——成立新中国和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经历“倒下去”的伤痛,才能理解“站起来”的艰辛。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出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进入近代,腐朽的封建统治让中国落后挨打。从1840年开始,中国逐渐丧失独立的地位,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战乱不断、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为了摆脱这样的命运,无数志士仁人在黑暗中求索,各种主义“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那么,中华民族是怎么“站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给出了答案:“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标志着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的终结,标志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政权的建立。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面对帝国主义封锁等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开展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大斗争,相继采取没收官僚资本、“三反”“五反”、稳定物价、统一财经、恢复国民经济、取缔旧社会丑恶现象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为绘制社会主义建设宏伟蓝图奠定了基础。


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充分印证了毛泽东同志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断言:“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作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二、把握历史机遇“富起来”——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满怀豪情迈入新世纪

经历“文革”重大挫折之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作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党的十二大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目标,改革开放浪潮在全国兴起,给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人民生活带来了空前深刻的变化。这是继成立新中国之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今日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计划经济时代的“凭票供应”一去不复返,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我国短短几十年的改革开放,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实现了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脱贫致富夙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1985年7月,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这件事必须坚决干下去。”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奇迹,改变了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是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三、勇立时代潮流“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目标

历史是对过去的记忆,也是对未来的指引。党的十九大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将在世界高高举起,意味着我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蹄疾步稳地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改革举措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纵深推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明显改善;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外交布局,等等。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都是新时代的显著标志。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时代。近年来我国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时代不会停步,历史没有终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必然结果。新时代,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1945年4月,在党的七大预备会上,毛泽东同志引用了《庄子》的一句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党的一大会址时,再次引用了这句话,激励全党“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党的一大只有13个代表,平均年龄才28岁,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多么“简”啊!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世界宣告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今天我们党又是多么“巨”啊!


懂了这些,有什么意义呢?意义之一,就是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意义之二,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是接力跑中的一员,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绩。只要每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省政协机关党委办公室  吴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