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读书分享】读万卷书、看万张图

2020-08-12 09:03:38  
字体大小:【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读万卷书、看万张图》。在我看来,图书一词,地图与书籍是不可分割的,好比喝咖啡会加点砂糖或牛奶。前面3位同志分享了读一本书的心得,讲得非常棒!我换个角度,从读书、看图与工作的方法上,交流三点体会。


在中华经典中找到历史方位,我们从哪里来。历史回答了我们是谁、我们来自于哪的哲学命题,地图则帮我们定位了心中的坐标。始皇嬴政一统的天下有多大,汉武帝设置的张掖、武威、酒泉、敦煌“河西四郡”地名沿用至今,唐太宗开创的南北兼跨的盛唐版图今天在哪里,答案在地图中。我非常推崇中国历史地理学科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谭其骧老先生主持编撰的《中国历史地图集》,书中收录了36幅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地理版图。如果用幻灯片把地图播放一遍,会发现中国从混沌莽苍苍中的一个原点发展壮大、而又不断变化,形状从四方、哑铃、大三角、秋叶海棠到雄鸡一唱天下白,走出了黑暗的旧中国。与这本书相识,是缘于中华书局出版的《史记》,那是十几年前读大学时买的,由于时间较长,书页都已经变了颜色,当我在第91卷《黥布列传》中读到:九江王宜骚淮南之兵渡淮,日夜会战彭城下。彭城是今天江苏徐州。当时,脑海中第一反应,江西九江离徐州有1500里之遥,何又称淮南呢?地图册给了答案,秦汉时期的九江郡,其治所在安徽北部的寿县。故此,才能日夜会战于徐州城之下。


在红旗飘扬中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到哪里去。在我办公室里放有一本刘统先生写的《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该书曾借给机关领导和在座的屠晶靓、刘丹看过。书中主要讲述了从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今天四川小金县)会师,到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甘肃会宁的经过。书中涉及川西、甘南的许多地名,比如:制定松潘战役的两河口会议,坚持组织统一的芦花会议,强调政治团结的沙窝会议,确定行动方向的毛儿盖会议,陈述北上方针的俄界会议,以及攻打包座、翻过腊子口、休整哈达铺……一一对着地图读完《北上》。长征初期,毛泽东团结张闻天、王稼祥,争取周恩来,通过遵义会议确立了其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和正确军事路线。在川西甘南这片区域,党中央对张国焘挥师“南下”、召集阿坝会议、另立“伪中央”等错误政治行径开展了坚决斗争。今天,历史雄辩地证明,毛主席力主“北上”是英明正确且富有远见的战略抉择,北上抗日,入驻延安,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逐步确立了毛主席在党内的领袖地位,确定了党的正确路线方针。以史明鉴,今天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领我们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政治协商中脚踏实地工作,我们要做什么。时下,通讯发达、交通便利,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客观上的时间碎片化让我们很难像大学时代那样,拿着一本书在图书馆里呆上一整天。听书就成了一种时尚,许多人下载了喜马拉雅、蜻蜓FM在手机上。我也是,喜欢用喜马拉雅听民国历史。听书固然好,但文字阅读不可或缺。当读一本厚厚的名著成为奢侈时,不妨换个思路,将一本书变成一篇文章,选择一本由若干篇独立且完整的文章编辑成的书,一天一篇,日积月累。同大家分享一个微信公众号“地球知识局”,每天推送一篇主打文章,并配有许多地图,有城市规划、交通线路、人口流动等经济社会生活,有山川地形、河湖水系、森林湿地等资源分布情况,有同一地区、不同时期的生态环境变化对比图,帮助我从另一个维度来研究当下的工作内容。得益于此,前几年为领导外出活动做方案时,会与周秋露、钱波等对着地图协商调研线路。现在,办公室给彭军、杨玉华2位副主席汇报活动安排时,会带上一张地图,配合进行情况介绍。在此基础上,总结了“由远及近、一线成串、减少重复、闭环高效”的16字口诀,活动做到精心谋划、精准实施、精细服务,确保协商履职圆满完成。


交流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的三点体会后,最后,再分享一句话:祖国壮美秀丽的万里山河,纵然不能踏遍万水千山,也要在万卷千图中,领略万姿千态,看遍万紫千红。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王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