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身建设 >书香政协

【精选书评】带着时代之问去读书

2020-07-22 15:36: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叶小文  
字体大小:【

带着如何防控“全局性风险”这个时代之问,去认真读书、深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


在全国政协委员这个善于读书的群体里读书,在社会主义民主协商这样一个专门机构里读书,在理性建言、知识资政这样一个特殊平台上读书,不能不“先天下之忧而忧”,无论是深耕国学,热议5G,关注“铸牢”,紧盯“变局”,见证改革,重建生态,志在创新,防控疫情,着力减贫,建设大湾区……其实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带着如何防控“全局性风险”这个时代之问,去认真读书、深入思考。


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伟大飞跃,可以说是一个动态平衡、巨大无比的“生命的稳态”工程,要防止从内部、从外部、从内外结合部产生的各种“稳态失衡的系统性风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14亿人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果实现了这一复兴的伟业,也应当并必然给全人类的和平、发展、福祉带来大贡献、大进步。


我们是在走向全球化的新秩序、新潮流中崛起,在与全世界、与大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新天地中复兴,这就出现了必须面对“非对称风险”的新挑战、新难题。如果光是中国一家来对付,就叫做“非对称风险”。我们不能只按“利益最大化”的逻辑出牌,独揽风险,而要以“提高自己健康演进的几率,避免系统性毁灭”的理性,共担风险;还要按照“利益攸关”的原则,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在国际上也“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来对抗“非对称风险”。中国共产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继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还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立足于更基础、更深厚、更广泛的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立足于现阶段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斗争实践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与“百年未遇大变局”相结合而与时俱进、与时俱丰、与时俱新、与时永在的新境界。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路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马克思说过的,“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我们政协委员读书,要关注时代之问,倾听时代呼声,不断围绕、聚焦这样重大的问题去学习、思考和建言。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