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陈光军:关于我省有序开工复工的建议

2020-03-20 12:12:26  
字体大小:【

省政协委员陈光军反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有较大影响,很多企业没有营业收入,但企业的人工成本、房租水电、社保税收、运营费用等大额支出仍在持续发生。因此员工担心失业,企业担心生存,所以我们应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希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此,建议:


1.建议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开工复工。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开工建设一批好的、大的重点投资项目是项目建设的亮点、出彩点,是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中之重。政府各职能部门应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办公、网上审批等非现场办公模式开展部门专题会议,针对当前疫情环境及2020年部门工作报告中“三重一大”事项,商讨下一步工作重点、应急处置方法和措施,在指导项目单位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


2.建议积极推进、强力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政府各职能部门针对本部门牵头的涉及疫情防控、公共设施、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等影响较大的重点工程(项目)采用“一事一议”的方法,可成立工作组深入重点项目指挥部和现场,听取项目单位开工复工意见,联合相关部门提出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积极协助解决项目复工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项目开工复工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复工。


3.建议深入中小企业调查,制定精准政策,助中小企业顺利复工。政府单位应站在全国甚至全球的高度关注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现状,因为中小型企业涉及的群体较大,在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国家关注的重点之一。本次疫情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都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中小企业更甚,政府单位应安排各职能部门对所管辖的领域的中小型企业按类别进行细分,并进行充分的调查,真正了解中小型企业的现状与困难,针对共性的问题和困难开展专题研究,制定精准合理可行的政策,协助中小企业顺利复工,逐步恢复市场秩序。


4.建议出台与“湖北健康码”配套的监管方案,保障员工顺利出行复工。政府应结合我省各地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与“湖北健康码”、企业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和场所等配套的监管方案,建立个人和企业诚信档案,保障“湖北健康码”申请人员和企业办公场所情况真实可信。实事求是发放“湖北健康码”通行证或企业复工证明,保障员工顺利出行复工,保证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