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9年度

扭住创新“牛鼻子”  跑出领先“加速度”

——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建言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9-10-08 09:39:5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我们要通过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不断增强我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省委、省政府密集推出“科创20条”等系列政策措施,谋划“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省政协主动跟进,将“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推进创新强省建设”这一选题,作为2019年月度专题协商会议的主题,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建言活动。


调研表明,湖北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创业培育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有一定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但与未来发展及有关省市相比,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亟待解决。


如何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省政协常委、委员,以及各专委会、有关省级民主党派、市州政协、市州科技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纷纷献计献策,希望跑出领先“加速度”。


历经10余年亏损而不放弃,保住了“武汉新芯”——继续以大决心发展大产业

“我省历经十余年亏损而不放弃,最终保住了‘武汉新芯’这一产业发展的火种,这样的大决心在全国绝无仅有,其后才有一期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落户湖北。”


第一位发言的省政协委员杨道虹说:“面向未来,我们要志存高远。”他建议,出台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支持建设半导体存储芯片创新联合体,扩展湖北芯片产业朋友圈,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湖北模式”。

协商会主题发言中的科技创新如何实现优势显著、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大产业为引领,引起委员共鸣。

委员们认为,只有大产业才能吸收转化大成果;只有大产业才能提出科技创新的大需求;只有大产业才可能形成对科技创新的持续大投入,与调研的情况相符。

他们认为,大决心必须建立在牢固树立抓科技创新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上,才能更好促进科教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变,才能跑出领先“加速度”。

面向大产业、大学科,加快我省创新平台资源的整合。


“湖北现有170个重点实验室,作用越来越重要。”省政协常委赵修建建议,我省应紧密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强省重点实验室的优化管理,布局新建重点产业急需或学科前沿的实验室,推动组建重点实验室联盟以及创新体制机制。

省政协委员覃晟说,发挥我省科教优势,抢抓5G发展机遇必不可少。建议深化产学研合作、资本运作、资源倾斜、培育产业;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打造标杆、实现突破;创新驱动、实践加速、统筹推进并壮大5G产业。

积极争取达到国之重器水准的大科学装置,更多落户湖北。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代表武汉市政协建议,推动高校院所建设大科学装置和基础设施,引导高校科研院所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的步伐,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扶优助强,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优势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襄阳市政协常委张军红建议,产学研合作要以企业为主体,合作的产品要以市场最终接受程度作为验收标准,突破单一性专业合作走向多学科团队配合,开放实验室及简化检验手续、降低检验费用。


设立“产学研教授”“产业教授”——推动在荆楚大地上书写论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委员们认为,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但是今天的人才流动,除了优厚的政策待遇之外,事业成功的基础条件同样不可或缺。他们围绕进一步优化科技创业的环境、加大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力度,创造条件积聚大批优势领域的优秀人才等建言献策,以推动更多湖北科技人员在荆楚大地上书写论文。

省政协委员陈蓉建议,继续提高人才留汉留鄂福利,积极打造工业园区的文化特色,实现平台留人、文化留人。宏观把控平台结构,建立一个良好的容错测试平台;由浅入深,建立平台长期稳定的交流机制;回报和风险并行,建立平台稳定的管理机制,形成较强的归属感。

省政协委员左明章代表省民盟建议,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的评估体系,建立重视科研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的价值导向,将科技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绩效纳入到人才评估体系,使之成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定、晋升的重要依据,如设立“产学研教授”“产业教授”等。

企业家和企业管理者聂道静、宋宏杰、官文俊也来到协商会场,发出企业之声。

聂道静建议,持续支持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建孵化器或者创投基金,围绕自身产业链上下游孵化科技创业项目,政策引导孵化器做精做特,让孵化器成为孵化科技小巨人的苗圃。

宋宏杰建议,完善政策体系,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权属,使发明者劳有所获;制定高效的激励政策,调动科研人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解决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后顾之忧,搭建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进可攻、退可守”服务平台。

官文俊建议,加强中试基地、工研院建设。高校科技成果离产品化、商品化有距离,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吸纳企业充分参与,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共同加强中试基地、工研院建设,促进成果熟化、技术开发、中试、工程化试验等工作。


针对孵化器升级和“双一流”建设现场提问——委员和省直部门深入沟通

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胡钦勇、周峰、彭秀春就推动孵化器升级、高校“双一流”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等现场提问。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回应说,目前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有500多家,在孵企业数为2万多家,为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将产学研合作纳入到双创载体考核的评价体系,加大对于创新型孵化器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回应说,2018年我省实际投入“双一流”建设的资金超过30亿元,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以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面对接服务“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