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9年度

自治为基     法治为本     德治为先——省政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月度专题协商会资政建言录

2019-09-02 09:54: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坐到政协协商的圆桌前,这是本次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的一大特点。


武穴市政协委员、余川镇龟山村党支部书记程炽友,带着“微信群自治模式”的经验来了;


省政协委员、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乡长赵阳彪,带着为乡村治理“减负”的愿望来了;

竹溪县政协主席尹熙祥,带着推进“三治”深度融合的建议来了;

……

围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一专题,来自全省各地、各界的代表人士汇聚一堂,直面问题、畅言治理,资政建言、凝聚共识。

坚持党建引领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

乡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群众和自治组织的创造力和能动性,促进社会稳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省政协委员李启斌建议,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以“三会共治”为主要形式的民主自治机制,建立健全以“三社联动”为主要形式的协同机制,落实乡村治理制度规范。

武汉大学教授杨华有同感。他建议,要进行农村基层治理活力再造,如确保村级组织的自治性质和村干部的非脱产化,给予村级组织一定数量能够自主支配的“活钱”等。

委员们建议,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农村各类社会组织的统一领导,发挥好农村自治组织的主导作用、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以及个体成员的主人翁作用,培育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参与乡村治理,实现各治理主体间相互平衡、相互支撑、相互制约,从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三治结合”形成系统合力实现事半功倍

如何深入推进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乡村治理工作?

宜昌市政协副主席王仁俊建议,处理好“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与整个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融合”关系,以及处理好“试点”解决共性问题与分类指导解决个性问题的“融合”关系。

神农架林区政协副主席郭文建议,“三治结合”还需要理顺上下协同机制、保障基层文化产品供给、建立长效机制。

省政协委员赵久芹建议,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乡贤文化作用,强化法治文化氛围营造,健全“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委员们建议,打破条块分割,促进各类平台融合,形成“三治结合”与其他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互动局面。

委员们建议,将农村基层各个平台融合,形成系统合力,做到事半功倍。


总结经验  分类推进“三治结合”乡村治理

当前,依靠现代科技支撑、切合我省实际的乡村“三治结合”治理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委员们建议,应顺势而为、充分总结、提炼经验。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区域分布、民俗特点,将我省乡村分成不同类型,分类复制、推广合适的治理模式。

省政协委员周谊群带来了仙桃市以幸福食堂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案例和建议。2019年,仙桃市已建立“幸福食堂”53家。这种政府引导、群众自治、社会捐助等构建的新型互助式养老服务模式,提升了老年群体幸福指数,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丰富了乡村自治内涵。

襄阳市政协副主席金保樊带来了农村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和建议,建议从融合“三张网”、选好网格员、多方保运转等维度,延伸提升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

省政协委员万丹带来了秭归县160个红白理事会实现“两个全覆盖”的经验,建议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经费保障,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理事会章程、红白事办理标准和流程等。

省政协委员宋清龙代表省致公党建议,健全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如乡村普法围绕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应考虑现实因素,严控异地提供法律服务;扩大乡村法律服务力量的外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矛盾调解工作。

省政协委员张廷瑜建议,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探索社会治理新途径。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治理物质基础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治理的物质基础。”


这是省政协委员宋悦明代表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提出的建议。


他建议,选好配好村级领导班子,真正选用有能力、有本事,会干事、肯干事、能成事的村干部。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形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群体,实现村领导班子的最优搭配,达到知识互补、性格包容,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对村干部、村党员和年轻有文化的村民开展系统性培训,并根据不同对象的需求确定内容,增强培训的有效性。


他建议,大力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村土地和林地资源比较丰富的村可以对机动田、机动山进行统一开发,既可以对外承包、租赁,也可以本村组织经营,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对于有丰富矿产、水面等资源的村,在有效利用、合理开发的前提下,制定长远规划,开发利用,变资源为效益。在区位条件较好的地方,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


他建议,在重视改善县域及以下营商环境的前提下,出台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


部门积极回应  彰显协商真诚

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宗委、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参加协商。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就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回应说,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动态调整优化,实现培训全覆盖,深化专职化管理,能上能下,并公开选聘村干部助理。下一步,将邀请参加这次专题协商调研的部分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就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回应说,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完成“两清”工作,开展“两清”工作回头看;深入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确定改革重点,推动出台壮大集体经济组织的政策;办好改革试点,总结试点经验,着力在集体经济组织监管机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农村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等方面创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