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派团体

集智聚力书写湿地保护大文章
——民进湖北省委会持续助力水生态环境保护小记

2022-11-07 09:50: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向莉 吕巍  
字体大小:【

11月5日至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湖北武汉举办,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国际湿地城市”武汉。武汉代表中国首次举办这一盛会,一方面打开了一扇展示湿地保护中国经验的窗口,另一方面则是对近年来湖北湿地、水生态环境保护斐然成果的肯定。


今日,“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好画卷在荆楚大地再次铺开,湖北境内大小湖泊重现莲叶田田、鱼翔浅底、万鸟齐飞的诗画般景象,背后也有民进湖北省委会的一份坚守与付出。多年来,民进湖北省委会坚持在水资源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扎实调研、积极建言;广大会员坚守生态环境保护阵地科研创新、深耕不辍,共同为“湿地保护”这一新领域奔走呼吁,集智聚力书写湿地保护大文章。


一次会议,拉开一个序幕

民进湖北省委会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给流域地区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民进中央组织会内专家调研论证,决定将防治长江水患列为重要课题。


1999年1月,民进中央在武汉召开“长江中上游水患综合防治座谈会”,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的张怀西出席会议。这次会议从多学科、多角度对综合防治长江水患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严格的科学论证,形成“建设长江防洪新体系”的思路,同时开启了民进湖北省委会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序幕。


几年之后,该座谈会发展为“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2007年,由民进中央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共同主办、民进湖北省委会承办的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此后,研讨会开始制度化,隔年或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


一个人,树起一面旗帜

2005年第九届《湿地公约》缔约方大会将湿地科学研究的最高奖项——国际湿地保护科学奖颁发给时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蔡述明,以表彰他在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20世纪90年代末,洪湖的生态环境一度严重恶化:围湖开垦,围网养鱼,将洪湖肢解得支离破碎;洪湖面积急剧缩小,水质严重污染,鱼类减少,鸟儿飞离。蔡述明利用自己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接连几次向湖北省委和中央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他关于治理洪湖的7点建议很快被采纳,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洪湖召开现场办公会,投入9000多万元人民币治理洪湖,使洪湖的面貌迅速改变,洪湖曲得以重新唱响。此后数年,蔡述明又以同样的执着促进了大九湖湿地生态环境的改观。


蔡述明树起了一面水生态保护的旗帜,而他之后的周洪宇、胡仲军等历任主委则接续努力让旗帜继续飘扬。民进湖北省委会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调查研究,发出民进声音,把水资源水生态保护打造成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金字招牌”。


一支队伍,坚守一方阵地

民进湖北省委会多年来在水资源水生态保护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离不开民进中科院武汉分院支部这支参政议政主力军。在省委会副主委、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二级研究员杜耘的带领下,民进中科院武汉分院支部将科研成果与参政议政互融互促,为打造碧水蓝天的湖北样板持续努力。


他们经常带着科研仪器远涉野外荒山田间湖畔,顶着刺骨寒风,穿着厚厚的劳保棉袄,拿着铁锹和测量工具,轮流去湖里挖土取样,只为能够取得真实全面的科研监测数据。他们以湖为家,扎根一线,苦寻科学治湖良方,用脚步、用行动展现了知识分子的担当。《关于通过疏浚加深湖泊改善武汉城区环境的建议》等多条建议,得到了省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办理。


一部法律,填补一个空白

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标志着中国湿地保护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而这部法律的出台,同样凝聚着民进湖北省委会各级组织及成员的心血。


蔡述明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长江流域湖沼学、湿地生态学等研究。作为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多次在全国政协会上呼吁保护湿地。2002年,他为民进中央起草的有关湿地保护和湿地立法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全国两会上,周洪宇首次提出“关于制定大江大河法的建议”,2017年又提出“关于制定长江保护法的议案”,同时提出“关于制定湿地保护法的议案”。对于湿地保护,他更是抓住每一次机会振臂疾呼,多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制定湿地保护法。


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立法保护,填补了在湿地保护方面的法律空白,自此,湿地保护终于有了法治保驾护航。立法只是一个开始,民进湖北省委会还将为湿地保护法的落地实施继续奔走呼号。


一份付出,唤醒一批卫士

湿地保护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共同管理的社会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湿地保护科研与管理工作,蔡述明将其所获拉姆萨尔国际湿地科学奖的全部奖金捐出,筹措400万元资金建立了我国第一家湿地基金会——湖北省湿地保护基金会,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回应,湖北一些知名企业纷纷解囊向湖北省湿地保护基金会捐款,这标志着湖北湿地保护由政府主导投入逐步向社会多元化转变。


2021年11月,民进中科院武汉分院支部王学雷做客桂建芳院士自然科普工作室,担任自然通识课主讲人,为公众普及《湿地公约》与武汉湿地知识,将“湿地保护意识”刻在了小朋友们的心中。


今年8月,民进武汉市委会和市教育局联合遴选首批17所“长江流域水质监测”试点学校,着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扎根中小学校园,培育新时代“长江小卫士”。


11月,由民进会员、武汉博物画家曾刚团队绘制出品的绘本《嘎嘎嘎,我们喜爱武汉——亲爱的,我们是青头潜鸭》,将栖息在湿地之城的青头潜鸭的故事,从武汉讲到了日内瓦,在更多孩子的心田上播撒下关注生态、保护湿地的种子。


从民进湖北省委会到各级基层组织,从历届主委、领导班子成员到普通会员,大家用一个个脚印、一次次建言、一篇篇论文、一声声呐喊、一回回行动,将湿地保护这篇大文章写在荆楚大地上,写在江河湖泊边,写在下一代的心间。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只是一个开始,做好湿地保护大文章任重道远。民进湖北省委会将继续努力,为健全湿地保护的中国方案贡献更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