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释放内需潜力,奔向中部强大市场

2019-01-17 09:24:59  
字体大小:【


1.jpg

    图为:节日的武汉东湖游人如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2.jpg

图为:中百仓储首义路店,市民在琳琅满目的年货中选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3.jpg

图为:黄陂木兰“花海”乐园以一年四季独具特色的梯田生态花卉景观

及婚纱摄影为特色,吸引各地游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同样是网购,10年前,“双11”的“宠儿”是电热水壶、电热毯;现在大家热捧净水器、扫地机器人。

    同样是泡温泉,10年前,一池热水就是新鲜;现在大家追求“热汤白雪”,要在茫茫大雪中体验别样滋味。

    “消费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体验,是感受”“剁的是手,玩的是情怀”……排队打车、钱包里塞满大把钞票等场景加速淡出生活,各种新的消费理念开始引领时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培育中部强大市场。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投资关键性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如何提高有效投资的精准性?会场传递出许多好声音。


    发挥区域动力源作用—— 抓好实体经济让消费增长更持续


    中央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我省具体落实而言,就是要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

    代表们一致认为:打造中部强大市场,湖北得天独厚。有区位优势,湖北是九省通衢之地,是全国地理中心;有产业基础,钢铁、汽车等传统千亿产业持续升级,集成电路、北斗导航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经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服务消费,如旅游、文体、康养将占总消费60%。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说,这一数据我省还只有40%,这意味着消费潜力巨大。

    大武汉就是大市场。武汉历史上就是商贸大码头,古有“货到汉口活”的美誉,创造了“对内搞活看汉正街”的改革样板。2018年前11个月,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30亿元,在中部遥遥领先,上市公司数量(武商、中百)和知名物流企业数量(汉口北、九州通)中部第一。

    打造中部强大市场,便捷、安全的新型物流基础设施是法宝,也是重要突破口。省政协委员、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曲光吉建议,发展多式联运,尽快推动高铁进客货运枢纽机场,制作“联运单”,一张单子走到底;优化联运环节中的安检流程,减少重复安检;鼓励多式联运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大厅,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流通需求。

    “打造中部强大市场,于一个县域而言,还是要把经济抓好。”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市长谭建国举例,东阳光是宜都比较好的企业,目前有大约7000人在东阳光工作,这背后就是7000个家庭、约3万人,超过宜都十分之一的人口。“一个好的企业能创造财富,提高群众收入,提升生活品质,转而拉动消费,形成良性循环。”谭建国说,把实体经济抓好,努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发挥好区域动力源作用,打造可持续的消费增长点。


    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打造线上线下协同消费生态


    翻开武汉姑娘柳畅的账单,一年8万元,这是她全年的旅游支出,几乎是年收入的一半。“为美宿赴一座城,为美食赴一个村”是柳畅的个性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创造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旅游业关联度高,融合性强,对相邻产业具有重要的关联和带动作用,具有“一业兴促百业旺”的比较优势。省人大代表、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蓉感叹,去年以来,她所在的许家冲村旅游爆发式增长,周末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旅游者将达7亿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6100亿元,同比增长12%。

    谢蓉建议,将三峡坝区移民的经济发展纳入坝区旅游规划,让坝区移民共享三峡大坝所带来的优势旅游资源;加大对移民村镇人居环境的改造力度,在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上给予基层更大的倾斜和帮助。

    2018年11月,首届武当山“老子文化节”举办,吸引8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老子文化研究者;鄂旅投公司投资10亿元,挖掘三国文化,升级古隆中景区;“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省政协委员、鄂旅投公司董事长刘俊刚说:“要实现旅游与文化等领域的跨界融合,既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拓展全新空间,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巨大动能。”

    消费提质扩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发展。

    省政协委员、卓尔控股副总裁方黎感觉动力满满:“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推动汉口北加快发展,打造中部消费市场重要引擎。”

    目前,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已形成总运营面积超过680万平方米的超大市场集群,拥有30个大型专业市场,3.2万商户稳定经营,2018年全年实现交易额873亿元。

    方黎认为,服务业要进一步加强品牌意识,聚焦生活娱乐、信息、商贸、金融等领域,打造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消费生态。汉口北将注重批发贸易与体验式消费相结合,建设好城郊大型时尚购物消费中心,构建好卓尔智能交易生态圈,在国际化、全球化浪潮中对接全球商品资源,提升生活品质,促进消费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消费生态。列席代表、十堰市张湾区区长周玲深有感触。她认为,政府要拿出暖心服务和“真金白银”的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实现电商产业聚集发展。2018年6月,京东集团落户十堰,十堰绿松石等特产品搭上京东快车走向全国。张湾区打造6个新经济产业园区,入驻市场主体500余家,全区线上销售企业1万家,线上销售额近百亿元。


    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 干字当头确保重大项目接续跟进


    稳增长必须稳投资。投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市场拉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各类资本更多投向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等领域。

    省人大代表、大冶市委书记、市长王刚说,县级这个层面,就是干字当头,落实落实再落实!没有投资项目,一切都是空谈;没有投资项目,民生短板问题解决不了,天天盘算数据也是空盘。

    湖北水产养殖面积、人均占有量、淡水渔业科技实力等多项综合性指标均居全国第一,目前已有小龙虾、河蟹、黄鳝三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省政协委员、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建议,科学制订三大产业长远规划,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专项扶持三大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各类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来资本推动养殖、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延伸;同时补齐二三产业短板,发展集养殖、旅游、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

    荆州市在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举办了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总投资220亿元。省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说,之所以谋划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在全市营造一个上大项目、大上项目的氛围。

    谋划2019年,崔永辉思路明晰。他介绍,今年将重点围绕长江大保护扩大有效投资、围绕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民生改善扩大有效投资。例如,中心城区总投资56.6亿元的城市污水治理项目、投资40多亿元的环长湖生态治理项目、投资120亿元的纪南文旅项目,以及蒙华铁路、沙公高速、洪监高速,石首长江大桥和洪湖至嘉鱼长江大桥将陆续通车,都将在不同层面提升荆州品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热词热议

    扩内需关键在于转型升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樊其燕 曾忠保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培育和打造中部强大市场,让我们深受鼓舞。”省人大代表、襄阳市樊城区委书记柴普军说,老樊城迎来了新发展机遇。

    明清之际,樊城有“万里风帆水着天”的盛况。去年,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5亿元,同比增长12.5%。

    2019年如何发力?柴普军认为,在消费提质扩容的形势下,要推进传统生活型服务业提档升级,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满足市民的高端消费需求,不能让鄂西北居民一谈起奢侈品消费,就只能去一线大城市;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改变传统业态,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积极倡导社区消费,增强居民消费服务的保障能力。

    “生产型服务业也是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的主力之一。”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襄城区委书记朱青林说,将重点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加强对制造业的服务;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推动科研机构落户襄阳,增加服务业对制造业造血的促进作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进而促进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据了解,2019年樊城区和襄城区都将以生活性、生产性新兴服务业等为抓手,全力推进服务业由“铺摊子”向“上台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