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

2019-01-17 10:08:05  
字体大小:【


    时 间 :1月16日 15:30

    地 点 :武昌洪山礼堂4楼9号会议厅

    主 题 :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持人:张海明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嘉 宾 :曹 松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刘家海 省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武汉石油化工厂党委书记、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龙传华 省政协常委、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赵世运 省人大代表、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刘国俊 省政协委员、小米金山顺为武汉总部负责人



我省将对17个市州营商环境指标考核排名


1我省将对17个市州营商环境指标考核排名.jpg

图为:曹松

   

2我省将对17个市州营商环境指标考核排名.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我省将加强营商环境评价,对17个市州营商环境指标考核排名。1月16日举行的省两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曹松透露了这一信息。


    据悉,2019年,我省将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中部强大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6项重点工作。


    曹松介绍,将研究落实“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长江保护和绿色发展“双十工程”,着力推进58个重大事项和91个重大项目落实落细。同时,推进一批骨干项目,策划更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落实落地。打造一批重大平台,全力推进先进存储、信息光电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培育一批产业集群,推动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谋划争取若干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落户湖北。


    2018年,省委、省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稳增长、转动能、增后劲、降成本、优环境、强保障,出台政策“组合拳”,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创新发展有新突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协调发展有新提升,武汉市领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襄阳、宜昌两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荆州、黄冈GDP总量有望突破2000亿元。绿色发展有新成效,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已完成115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开放发展有新活力,全省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2.7%。共享发展有新进步,民生投入始终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



刘家海:提前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全达标


1 刘家海:提前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全达标.jpg


    “让创新驱动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刘家海说,作为驻鄂央企,武汉石化公司勇担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质效之路。


    “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技术进步。“中国第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烯成套技术在这里诞生。”刘家海介绍,运用中国石化产品市场优势和武汉地区高校人才集中优势,加强联合共建,开展新产品研发,推动价值创造和产品转型升级,实现绿色高端发展。目前,已推出合成树脂类近30个牌号的产品和专用料,产量超过60万吨。


    环保优先,质量第一,绿色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刘家海介绍,在环境保护方面,“十二五”期间,专项投入超过20亿元,提前实现四大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公司单位GDP能耗水平只有武汉市工业企业的一半;5年3次升级油品质量,去年5月1日汽柴油具备全部执行国六标准条件,而国家规定是今年元月1日执行,兑现了“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承诺。


    在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下,武汉石化绿色工厂、智能工厂、幸福工厂图景显现:“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一厂变两厂(炼油厂、乙烯厂)”,销售收入从200亿元左右增加到600亿元,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人均劳动效率提高300%,走在全国同类企业前列,实现了通过结构调整到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转型。


    “我们将一直秉持‘超前国家现行标准3至5年’的理念,统筹谋划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只有更主动才可能不被动。”刘家海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龙传华:“十三五”建成1039公里高速路


2龙传华:“十三五”建成1039公里高速路.jpg


    “‘十三五’期间,省交投集团将投资2000多亿元,包括建成26个项目1039公里高速公路,力争在‘十三五’末让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500公里,每个县都高质量通上高速。”龙传华透露了这一好消息。


    2010年以来,省交投累计建成高速公路2100多公里,助推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从全国12位跃升至第4位。省交投将 80%的资金投向黄冈、荆州、宜昌、十堰、恩施等地区和四大集中连片贫困山区,结束了10个县(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仅在恩施,省交投就投资300多亿元,修建高速公路300多公里,直接催生20万个就业岗位,拉动GDP增长1000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修建高速公路,需要巨大的投资。省交投不断创新融资模式,直接融资占比达到34%。其中,120亿元中期票据创交通行业之最。多元化融资格局,从根本上解决高速公路“政府缺钱建、社会资本不愿进”的问题,开创湖北高速公路建设的新局面。截至目前,省交投累计融资3415亿元、投资2847亿元,投融资规模多年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列。


    8年快速发展,省交投从100亿元资产的“小交投”跨越到3880亿元的“集团化企业”,资产规模居全国同类平台第一方阵。


    龙传华介绍,2019年,省交投投资的“两桥六路”将建成,里程达400公里。包括石首长江大桥、嘉鱼长江大桥、洪监高速、宣恩到鹤峰高速、建始到恩施高速、枣阳到潜江高速荆门段、潜江段、麻城龟峰山支线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赵世运:一个创新“爆款”带来销售翻番


3赵世运:一个创新“爆款”带来销售翻番.jpg


    “尽管当前实体企业、民营企业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仍然呼吁广大民营实体企业克服困难,重视科技创新投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寻求新发展机遇。”赵世运深有体会地说。


    万洲电气发展的故事,或许能给诸多制造企业一些启示。


    赵世运说,面临传统产品行业市场规模过小的局限,公司很早就致力通过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推动企业转型来寻求新的发展机会,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成功研发出重大创新节能产品——WOES智能优化节能系统。


    该产品是一个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高度融合的项目,它把先进的节能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融合,能实现 3%-30%的节能效益,提高用户的自动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该产品研发成功,不仅让万洲一跃占据中国系统节能领域的技术制高点,还让万洲产品市场空间发生巨变:从一个市场规模只有几十亿的小行业跨入市场潜力巨大的系统节能领域,万洲公司也由制造类企业转型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生产服务型企业。


    目前,该产品已在十几个行业200多家企业得到成功应用,还得到国内多个省份省级节能管理部门的重点支持与合作推广。


    “该产品销售每年成倍增长,很快会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再过四五年,万洲在该产品上的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0亿元至30亿元。”赵世运说。


    万洲的发展历程让赵世运坚信:企业有效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变化的根本出路,在于以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赢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刘国俊:在汉再招聘1000名研发工程师


4刘国俊:在汉再招聘1000名研发工程师.jpg


    2018年,小米武汉总部招聘了1000多人,其中80%以上在湖北本地招聘。刘国俊表示,今年,小米武汉总部准备再招聘1000名研发工程师,为总部、为湖北储备一批优秀人才。


    2017年 11月,小米总部正式进驻光谷金融港,迅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聚集。2018年,完成产值100多亿元;员工人数从30多人扩充至1000多人,业务范围涉及人工智能、新零售、有品、金山办公软件、互联网游戏、云服务、互联网金融等。目前,小米武汉总部使用的办公面积达1万平方米,今年准备再租1.3万平方米的写字楼。


    小米武汉总部的发展,带来高端人才集聚。小米武汉总部与武汉市10所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与招聘、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与武汉大学联合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集中力量研究人工智能,开发物联网相关项目。


    刘国俊说,去年11月25日,小米武汉总部大厦正式奠基动工,建成后将成为小米集团、金山集团、顺为投资在中部最大的研发中心和人才基地。凭借武汉的科教优势、资源优势,小米武汉总部将在智能制造产业、人工智能和新零售、云服务上寻求创新,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将小米武汉总部建设作为2019年政府工作重点之一,更坚定了我们扎根湖北的信心与决心。”刘国俊表示,将积极参与“一芯两带三区”建设,和全省人民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现场问答


“增产减污”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5“增产减污”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jpg

    图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现场提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为重化工企业代表,如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刘家海:石油石化行业具有点多面广线长、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特点。我们将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抓安全发展。明安全红线、守环保底线、控资源上线,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污染的源头控制、过程管理和末端治理,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倡导循环经济,努力节能降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以“慢不得”的紧迫感,抓技术改造。2020年前,完成炼油结构调整和乙烯脱瓶颈改造约75亿元总投资的工程任务量,按照“增产减污,总量、浓度双控制”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价值链,提升成品油清洁水平,加快化工新材料向高端发展,助推安全环保提档、提质,实现绿色低碳、清洁循环生产,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抓协同发展。中国石化在湖北省有多家企业(机构),涉及上中下游,共约5万人,企业相互之间有着产供销及产品与市场容量等方面的关联关系,实现区域内中国石化企业整体协调有序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共同唱响长江之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6数说2018年高质量发展.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