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90万人脱贫800个村出列如何实现

2019-01-15 09:24:28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下足绣花功夫,推进精准脱贫,确保完成90万人脱贫、800个村出列、17个县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聚焦‘七个全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说,要全力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落地、工作落实。全力攻克深度贫困,推进新增资金、项目、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全力推进政策落地,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力补齐工作短板,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交通、饮水、电网、信息化、环境等问题。全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做好中直单位和省内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全力激发内生动力,聚焦扶贫扶志扶智扶能,建立脱贫攻坚群众参与机制,增强贫困群众底气、志气和勇气。全力加强作风专项治理,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胡超文表示,为把扶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我省将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落实约谈机制、会商机制、问题督查通报机制,严格问责问效,形成闭环效应,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今年是五峰整体脱贫摘帽之年,对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人大代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长万红说,必须确保1.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全县实现整体摘帽。


    脱贫攻坚的硬仗如何打?万红说,首先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严格“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保证“脱真贫、真脱贫”。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需要过硬作风。


    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万红建议,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还需要各级各部门持续加大对贫困山区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强化交通、电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