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惟拼搏者强 续写精彩湖北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上)

2019-01-15 09:03:01  
字体大小:【



    一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困难风险明显增多的重大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出了一批应急谋远的举措,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题,办成了一批惠企利民的实事,较好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好于预期。

    ●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7%。

    ●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高到74.5%。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点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105.5万人脱贫,963个村出列,17个县有望摘帽,26.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发生率降至2.4%以下。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城市PM2.5累计浓度均值下降9.6%。


    创新驱动提速前进

    ●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00亿元。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上线。

    ●成功突破芯片三维存储先进技术和自主构架。


    改革开放互促共进

    ●省级机构改革平稳推进,市县机构改革全面启动。

    ●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实现五级联通,“鄂汇办”APP上线。

    ●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3家。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24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3万户。

    ●解决3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


    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谋划实施“双十”工程,大力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15万平方公里,精准灭荒造林71.8万亩。

    ●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获批,十堰入列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

    ●推进三江、五湖、六库等重点流域区域治理。

    ●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基本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超额完成。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京东方10.5代线开工,汉十高铁全线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加快建设。

    ●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24.7万户、上市公司9家。

    ●武汉龙头作用更加凸显,荆州、黄冈经济总量有望突破2000亿元,随州有望进入千亿城市行列,经济强县实力提升。

    ●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下降0.5元左右。

    ●出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25条,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存储器、商业航天等国家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军民融合“六大工程”深入推进。

    ●旅游综合收入6200亿元,增长12.4%。

    ●武汉获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铁大桥局荣获中国质量奖。

    ●省级再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226项,精简证明事项127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新

    ●设外商投资企业增长53.7%,进出口贸易增长12.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新建补建高标准农田343万亩。

    ●粮食总产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10.9%。

    ●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万个以上。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超过3000万亩。

    ●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综合收入增长17%。

    ●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2.46万公里、农村户厕160万座。

    ●电商扶贫试点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

    ●恩施“旅游+”扶贫模式入选联合国减贫案例。


    做好民生工作


    ●民生投入继续增加,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75%以上。

    ●大力实施“我选湖北”计划,高校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比例超过60%。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2.55%的低位。

    ●积极实施社保共享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等标准持续提高。

    ●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89所,改善500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资助家庭困难学生150万余人次。

    ●24所高校、58个学科纳入国家和省“双一流”建设。

    ●88个县市区完成公办中职资源整合。 

    ●新改扩建老年大学101所。

    ●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县域就诊率达到90%。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

    ●新建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7万公里。


    加强作风建设

    ●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作为转变作风最有力的武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定》重点工作清单,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

    ●加强经济形势研判,狠抓运行调度,务实督办推进,现场办公解难。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7件,制定、修改政府规章6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29件、政协委员提案654件。

    ●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廉洁从政、务实干事、担当作为的导向进一步强化。


    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市场主体数量不多、活力不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突出。

    ●传统产业亟需改造升级,新经济势强力弱,创新动能不够强。

    ●农业综合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弱。

    ●诸多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障碍亟待破除,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

    ●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尚不完善。

    ●区域发展分化明显,部分市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防控风险压力仍然较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强、进取意识不足,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欠缺,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改革办法破解难题的本领有待提升。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傅洪波 制图、漫画:徐云 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