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湖北政协:开局之年履职印迹深深

2019-01-13 09:22:05  
字体大小:【

   

m_hbrb20190113LiangHuiZhongDianYi_5(中心组学习).jpg

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场


m_hbrb20190113LiangHuiZhongDianYi_7(月度协商).jpg

省政协“聚焦深度贫困,保证脱贫质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在

省政协主会场和宜昌市政协分会场、十堰市政协分会场同步协商建言


m_hbrb20190113LiangHuiZhongDianYi_6(履职承诺书).jpg

为强化委员的履职意识,全体委员签署委员履职承诺书。在委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

委员代表宣读委员履职承诺书。履职承诺书系省政协历史上首次采用。图为委员签署承诺书。


m_hbrb20190113LiangHuiZhongDianYi_10(驻村工作队).jpg

省政协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入户调研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擘画蓝图、指引航向。


    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十二届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重抓好学习研讨活动、党的建设和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三件大事,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助力民生问题解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个重点,凝聚最大共识,激发最强能量,推动政协智慧融入湖北高质量发展中。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省政协党组对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工作部署,先后研究制定《2018年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修订完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


    省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自觉接受省委领导,在省委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及时主动向省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研究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建立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党组成员对专门(工作)委员会业务和党建分管“双重全覆盖”体制。在专委会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专委会,结合委员所在界别、地域,按照便于活动、易于操作的原则,设立党员活动小组。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加强党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议事和决策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每个时代都需要光辉的思想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


    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开展理论研讨、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

    省政协积极组织撰写论文,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片区座谈会、理论研究会年会和“改革开放与人民政协”研讨会等,承办全国政协交办的课题研究任务3个,召开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年会暨全省市州政协研究室主任研讨会。

    全年征集论文211篇,提交全国政协论文和发言稿17篇,在全国政协相关研讨会和座谈会上发言7人次。

    全省政协系统共举办各类主题宣讲、辅导讲座200余场,1.38万人次参加,召开研讨交流会380余场,形成研究论文千余篇。

    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去年初,省政协提出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出台《关于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意见》共10个方面、34条,提出一些新举措,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项任务作了分解。湖北是全国政协系统较早提出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省份。


    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2018年确定为“调查研究年”,出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意见》。结合重点协商议政课题调研,切实改进调研作风,积极运用大数据收集民意、汇聚民情,使调研结果更加真实有效。

    省政协通过10个方面的举措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01 进一步提高思想武装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委员培训和宣传阐释,强化政治引领。

    02 以首位意识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进省政协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03 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建设水平,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议题产生机制,加强会前调研、会中互动、成果形成和转化工作。

    04 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工作能力水平,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其他监督形式的配合,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05 进一步提高团结联谊工作能力水平,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06 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水平,把2018年确定为“调查研究年”,注重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完善调查研究制度。

    07 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能力水平,以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为引领,提升提案质量,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实效。

    08 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和界别工作能力水平,健全专委会与省直单位的对口联系机制,打造专委会工作特色品牌,完善界别工作机制,打造更多的界别活动载体和平台。

    09 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建设水平,坚决反对“四风”,强化服务管理和履职考核。

    10 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对标全国政协,深入推进一流机关建设,加强对市(州)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全面提高经常性工作水平。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

    着眼于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于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月度专题协商会以及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和远程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改进提案信息工作

    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加强信息工作网络体系建设、拓宽信息渠道、加强信息研判等,进一步推进提案和信息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开展评选表彰,进一步推进提案和信息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政协协商深入发展。

    2018年

    收集信息4545篇,上报信息、数量居省级政协前列。

    2篇信息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并入选全国政协通报表扬的30篇优秀信息。

    报送省领导和部门信息专报90篇,获批示21篇,省直部门书面回复办理落实情况7篇。

    效果好 推动实际工作。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高素质委员队伍,是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基础性工作。


    省政协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培训和服务管理,完善履职综合考评,坚持把委员工作做出温度,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不辜负伟大新时代。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启动全省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地调研分4批进行,40多名委员和专家参与,踏遍湖北汉江沿线10个市和50个现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建议作出批示。


    综合意见:《湖北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意见》


    专题意见:《湖北汉江流域不达标断面治理民主监督意见》《湖北汉江流域水生态系统碎片化治理民主监督意见》《湖北汉江流域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民主监督意见》《湖北汉江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民主监督意见》《湖北汉江流域畜禽规模化养殖及散养密集区污染治理民主监督意见》

    发挥党派界别优势

    省政协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各团体加强经常性联系、走访座谈、沟通情况,合力研究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


    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和对外交往工作,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深化一流机关建设

    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建设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省政协机关扎实推进一流机关建设,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重点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着力建设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努力为委员履职、政协工作提供一流服务保障。


( 本版图片:湖北画报社  本版制图:徐云)